欢迎光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园百科!

校园百科

张亚勤

张亚勤博士2014年9月起担任百度公司总裁。百度是全球领先的高科技公司,从事搜索,移动应用,人工智能,无人驾驶,和云计算的创新。 张博士负责公司的技术体系,新兴业务,和国际化。张博士是澳洲国家工程院院士,IEEE院士,和中国“创新人才计划“学者,担任全球10多所大学的校董,荣誉或客座教授。他是数字视频和通讯领域世界级科学家和企业家,拥有60多项美国专利,500多篇学术论文和11本专著。他发明的多项图像视频压缩和传输技术被国际标准采用,广泛的应用于高清电视,互联网视频,多媒体检索,移动视频,和图像数据库。加入百度之前,他曾在微软公司服务16年,担任全球资深副总裁兼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兼首席科学家、微软中国董事长,和微软移动全球副总裁。加盟微软之前,曾在美国 Sarnoff公司任多媒体实验室主任(1994-1998)和GTE (Verizon)实验室任高级研究员(1990-1993)。

  • 中文名:张亚勤
  • 性别:
  • 民族:汉族
  • 出生年月:1966年
  • 本科毕业院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 本科毕业时间:1983年
  • 最高学历:博士
  • 最高学历毕业院校:乔治·华盛顿大学

介绍

1978年,只有12岁的他就成为当届中国年纪最小的大学生,

读书时期

考入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张亚勤曾向《西雅图时报》表示,他真的很想成为科学家。牛顿是他的偶像。 “那时候最热门的科目是物理。最大的名人是一个数学家。”张亚勤追随父亲,选择学习电子工程。 1983年,他在中科大取得学士学位。两年之后,他又获得了硕士学位。1989年,23岁的张亚勤获得乔治华盛顿大学博士学位。

1997年,年仅31岁的张亚勤被授予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院士(IEEE Fellow)称号,成为该协会100年历史上获得这一荣誉最年轻的科学家。

1999年1月,回国加盟微软中国研究院,出任该院首席科学家。

2000年8月,出任微软中国研究院院长兼首席科学家。

2001年11月,微软中国研究院升级为微软亚洲研究院,张亚勤任首任院长。2004年,微软亚洲研究院被MIT Technology Review评为全球最顶级的计算机科学研究院。


2004年1月,升任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进入微软决策层,成为比尔盖茨的智囊团核心成员。负责统领微软全球移动通信及嵌入式产品业务(微软七大部门之一)。

2006年1月,张亚勤回国成立微软亚太研发集团,倾力建设世界一流的技术研究、技术孵化、产品开发产业合作的团队。

2007年,任微软(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

2006年-2014年9月任微软公司全球资深副总裁,兼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负责微软在亚太地区的科研及产品开发工作。

2014年9月,正式加入百度,任总裁。

2017年11月,当选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院士,也是该年度唯一授予的外籍院士。


主要贡献

科学研究

获得60项美国专利,数十项技术创新成为国际标准,在国际上发表500多篇论文,出版10本专业著作。

拍摄来源:潘石屹

研发创新

1999年,张亚勤博士和李开复博士等共同创立微软中国研究院(2001升级为微软亚洲研究院) 并担任第二任院长。 微软亚洲研究院是全球计算机一流的研究机构, 并为中国和全球计算机,互联网和人工智能领域培养了大量顶尖科学家和企业领袖。2006年,他领导成立微软亚太研发集团,整合了微软十多年来部署在中国的研发资源,使该集团成为跨国公司在华规模最大的综合性研发机构,也是微软公司除美国之外最大的从事基础研究、技术孵化、产品研发及产业合作的研发基地。微软亚太研发集团自成立以来发展迅速,每年都吸收数百名高端软件人才,已经拥有5000多名员工,

拍摄来源:潘石屹

其研发领域涉及人工智能云计算、移动及嵌入式、互联网服务和新兴市场。

中国“智”造 “慧”及全球

自2006年开始,张亚勤博士就云计算发展的战略和重要性,发表了多篇文章。他积极呼吁中国建立自己的云计算和大数据发展战略,并在2010年两会期间,作为11届政协海外代表提交了“应及早制定和部署国家云计算战略”的提案。他的文章和提案得到了国家领导和部委领导的重视。他提出了“ABC” (AI + Big data + Cloud)融合的理念得到业界广泛认可。

2012年,在张亚勤博士的领导下,

微软亚太研发集团成立微软风投加速器,面向中国的科技初创企业。目前已经孵化超过200家人工智能, AR/VR,自动驾驶领域的创业公司, 成为中国和全球重要的创新力量。

在张亚勤博士担任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期间(2002年),他发起了微软与教育部合作的人才培养计划——长城计划。已经进入了第四期合作,共累计培养各类人才30多万,微软亚洲研究院也成为教育部的人才培养基地。教育部2003给他颁发 “中国教育的特殊贡献奖”, 以表彰他对中国教育事业的贡献。

张亚勤博士担任中国电子学会云计算专家委员会 副主任, 

物联网专家委员会主任,国家基金委顾问,国际移动大会(GMIC)主席,世界经济论坛 Davos 自动驾驶委员会 委员

张亚勤博士还曾担任北京市政府、上海市政府、重庆市政府、海南省政府、陕西省政府,武汉市政府(顾问团主席), 马来西亚政府、澳大利亚政府的国际经济与科技顾问,也是5家高科技公司的董事。

张亚勤博士担任联合国发展总署 (UNDP)企业董事会董事, 为全球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出谋划策。

教育方面

· 担任悉尼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

复旦大学,浙江大学,麻省理工大学,华盛顿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国际知名院校的客座教授和同济大学校董。

·担任芝加哥大学和康奈尔大学顾问委员会成员

· 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名誉院长和名誉教授

· 教育人才培养方面:启动了长城计划,在2003年获得教育部首次颁发的对“中国教育的特殊贡献奖”。


校园相关

1978年,只有12岁的他就成为当届中国年纪最小的大学生,考入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

 1983年,他在中科大取得学士学位。两年之后,他又获得了硕士学位。


标签

  • 校友

同义词

手机端

手机端

联系我们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18-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