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园百科!

校园百科

鹰鹃

鹰鹃,体长35-41.5厘米,外形似鸽,但稍细长。嘴强,嘴峰稍向下曲。翅具10枚初级飞羽。尾长阔,呈凸尾状,有8-10尾羽。脚短弱,具4趾,第1、4趾向后,趾不相并。雌雄外形大体相似,幼鸟羽色与成鸟不同。

  • 中文名:鹰鹃
  • 拉丁学名:Hierococcyx sparverioides
  • 英文名:Large Hawk Cuckoo
  • 目:鹃形目
  • 科:杜鹃科
  • 属:鹰鹃属
  • 种:鹰鹃
  • 拼音:yīng juān

介绍

有巢寄生的习性,自己不营巢,寄生于喜鹊等鸟类巢中产卵,卵与寄主卵的外形相似,孵化后雏鸟将寄主雏鸟杀死,被寄主喂养至成熟。一般栖息于山林中、山旁平原、冬天常到平原地带以及限于树上活动。常单独活动,多隐藏于树顶部枝叶间鸣叫。或穿梭子树干间由一棵树飞到另一棵树上。飞行时先是快速拍翅飞翔,然后又滑翔。飞行姿式甚像雀鹰。鸣声清脆响亮,为三音节,其声似贵贵一阳,贵贵一阳。繁殖期间几乎整天都能听见它的叫声。主要以昆虫为食,特别是鳞翅目幼虫、蝗虫、蚂蚊和鞘翅目昆虫最为喜欢。

校园相关

合肥夏候鸟,校园偶尔能听到,非常不容易见到。只能随着声音寻找。

相关链接

https://baike.baidu.com/item/%E9%B9%B0%E9%B9%83

标签

同义词

手机端

手机端

联系我们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18-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