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园百科!

校园百科

雉鸡(2021-04-17 17:36:30版本)

雉鸡,雄鸟颜色艳丽,尾长。眼周围鲜红色的皮肤裸露,头蓝绿色,颈部有一个白色的颈环,胸腹部紫红色,背灰色和具斑点。雌鸟颜色暗淡,全身褐色具深色斑纹,尾巴较雄鸟短。

  • 中文名::雉鸡
  • 拉丁学名::Phasianus colchicus
  • 英文名称::Common Pheasant
  • 目:鸡形目
  • 科:雉科
  • 属:雉属
  • 种:雉鸡
目录

介绍

雉鸡,体形较家鸡略小,但尾巴却长得多。雄鸟和雌鸟羽色不同,雄鸟羽色华丽,多具金属反光,头顶两侧各具有一束能耸立起而羽端呈方形的耳羽簇,下背和腰的羽毛边缘披散如发状;翅稍短圆;尾羽18枚,尾长而逐渐变尖,中央尾羽比外侧尾羽长得多,雄鸟尾羽羽缘分离如发状;雄鸟跗跖上有短而锐利的距,为格斗攻击的武器,近年来还发现距的长度与其所拥有的配偶数量明显相关,是雌鸟选择配偶的一个重要标准。

分布在中国东部的几个亚种,颈部都有白色颈圈,与金属绿色的颈部,形成显著的对比;尾羽长而有横斑。雌鸟的羽色暗淡,大都为褐和棕黄色,而杂以黑斑;尾羽也较短。

栖息于低山丘陵、农田、地边、沼泽草地,以及林缘灌丛和公路两边的灌丛与草地中,杂食性。所吃食物随地区和季节而不同。分布于欧洲东南部、小亚细亚、中亚、中国、蒙古、朝鲜、俄罗斯西伯利亚东南部以及越南北部和缅甸东北部。

校园相关

校园观鸟地点:校园的树林和灌木丛,学校曾有鸟撞的个体记录。

校园观鸟季节:全年。

标签

同义词

手机端

手机端

联系我们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18-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