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园百科!

校园百科

安全系统工程

狭义的安全系统工程,主要关注的对象是经济系统安全,尤其是经济系统中的生产安全,一般的安全系统工程教科书多属狭义安全系统工程范畴。基于综合集成法的安全系统工程基本架构。广义的安全系统工程,则属社会系统工程(Social System Engineering, SSE)范畴,涉及任何社会主体关于“安全与发展(Security and Development, S&D)”的双层目标架构,涵盖任何社会主体的所有的安全领域,诸如:经济安全(物质文明)、文化安全(精神文明)、政治安全(政治文明,包括军事)、环境安全(生态文明)、人本安全(人本文明)等等。

  • 中文名:
目录

介绍

狭义的安全系统工程概念

安全系统工程(System Safety), 是运用系统论的观点和方法 ,结合工程学原理及有关专业知识来研究生产安全管理和工程的新学科,是系统工程学的一个分支。其研究内容主要有危险的识别、分析与事故预测;消除、控制导致事故的危险;分析构成安全系统各单元间的关系和相互影响,协调各单元之间的关系,取得系统安全的最佳设计等。目的是使生产条件安全化,使事故减少到可接受的水平。

广义的安全系统工程概念

建立科学、高效的现代化社会安全体制,切实保障人类社会经济系统、文化系统、政治系统的安全运行,有效维护社会成员的人身安全以及经济利益、文化利益、政治利益,是人类社会系统所面临的重大整体性问题,是任何国家\地区的政府所肩负的重大责任和十分艰巨的历史使命.在世界化时代,为了完成这一使命,从根本上扭转日益复杂的安全局势,我们必须与时俱进,进行大规模创新,以实现解决人类安全问题的整体突破。

从社会系统的整体来看,安全系统观是基于安全与发展(Security and Development, S&D)双层目标架构的社会系统观的有机组成部分.在安全与发展(S&D)高度统一的卓越治理模式——社会系统工程下实现安全系统观,应当构建涵盖人类所有重要安全领域的综合集成的安全理论-安全实践体系,实现世界化时代综合集成之科学化安全模式——安全系统工程.

面对世界化时代开放、动态、复杂的特殊巨系统——人类社会系统及其自然环境系统所可能出现的空前严峻的重重安全危机,我们需要寻找、构建并完善的,正是贯彻文明系统观,以系统科学、复杂系统探索成果为框架,综合集成人类文明的一切成果,在整体最优地解决世界化时代安全问题的科学模式——安全系统工程。

校园相关

请编辑校园相关的内容

标签

同义词

手机端

手机端

联系我们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18-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