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园百科!

校园百科

灾变论

灾变论与均变论相对立,此理论认为在地球历史上发生过多次巨大的灾变事件,每经一次灾变,原有生物被毁灭,新的则被创造出来(特创论)。(Catastrophism ;convulsionism) 又称灾变说。是一个地质学理论,认为地球曾经遭受许多短暂的灾难,其中有些是世界性的。这个理论后来在科学界逐渐被另一派认为地球历史是长远且渐进的均变论(或称渐变论)所取代。 不过到了20世纪之后,灾变论中的某些思想,又重新出现在科学当中,例如生物的大灭绝,或是月球形成理论。法国学者居维叶(Cuvier, Georges 1769-1832)于1821年提出。

  • 中文名:
目录

介绍

法国地质学家、古生物学家居维叶可以看作是那个年代“灾变论”的最有影响的代表。根据灾变论的观点,地球上的绝大多数变化是突然、迅速和灾难性地发生的。居维叶认为,在整个地质发展的过程中,地球经常发生各种突如其来的灾害性变化,并且有的灾害是具有很大规模的。例如,海洋干涸成陆地,陆地又隆起山脉,反过来陆地也可以下沉为海洋,还有火山爆发、洪水泛滥、气候急剧变化等。当洪水泛滥之时,大地的景象都发生了变化,许多生物遭到灭顶之灾。每当经过一次巨大的灾害性变化,就会使几乎所有的生物灭绝。这些灭绝的生物就沉积在相应的地层,并变成化石而被保存下来。这时,造物主又重新创造出新的物种,使地球又重新恢复了生机。原来地球上有多少物种,每个物种都具有什么样的形态和结构,造物主已不记得十分准确了。所以造物主只是根据原来的大致印象来创造新的物种。这也就是新的物种同旧的物种有少许差别的原因。如此循环的往复,就构成了我们在各个地层看到的情况。居维叶推断,地球上已发生过4次灾害性的变化,最近的一次是大约距今5000多年前的诺亚洪水泛滥。这使地球上生物几乎荡尽,因而上帝又重新创造出各个物种。最著名的例子无疑是《圣经▪旧约》中所说的大洪水故事变成了地质学的例证。

校园相关

请编辑校园相关的内容

标签

同义词

手机端

手机端

联系我们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18-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