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园百科!

校园百科

吴奇

吴奇,男,1955年3月17日生于安徽芜湖,籍贯安徽桐城。分子物理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物理学会会士。1982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化学系。1987年获纽约州立大学博士学位。1999年获选美国物理学会Fellow。香港中文大学化学系讲座教授、物理名誉教授及理工研究所所长,并兼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化学和材料科学学院院长。曾任德国BASF公司研究总部高分子研究中心洪堡研究员、激光光散射实验室主管。主要从事特殊高分子的表征、高分子链的构象变化和组装以及高分子凝胶方面的研究。测定了聚四氟乙烯的分子量分布和链构象,观察到高分子线性长链可随溶剂性质而变化。从伸展的无规线团蜷缩成稳定的单链小球,揭示了链折叠不是一个“全有或全无”的过程以及存在着一个“融化球”状态。对高分子链的组装聚集体的稳定机理提出了一些独特的见解。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等。

  • 中文名:吴奇
  • 出生年月:1955年3月
  • 本科毕业时间:1982年
  • 本科毕业院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 最高学历:博士
  • 最高学历毕业院校:纽约州立大学
  • 职业:分子物理化学家
  • 主要成就:中国科学院院士

人物经历

教育经历

1982年-1987年9月,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博士。(师从朱鹏年教授)

1977年-1982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化学系,化学物理专业,学士。

工作经历

1999年-至今,香港中文大学,讲座教授(Professor)。 [1-2] 

1996年-1999年,香港中文大学,教授(Reader)。

1992年-1996年,香港中文大学,讲师。 [3]  并于1995年受聘为母校科大化学物理系教授。

1989年-1992年,德国巴斯夫集团(BASF),先为洪堡基金会客座研究员一年,后获永久雇用,任激光光散射实验室主管。

1987年9月-1989年5月,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化学系,博士后。


科研成就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资助下,吴奇教授与1996年在母校科大建立了大分子胶体和溶液实验室,并开展有关大分子物理和胶体化学方面的研究。

作为世界上最权威的光散射(尤其是激光光散射)专家之一,吴奇教授以其在高分子溶液,网络,凝(冻)

吴奇院士

胶,纳米粒子和自组装方面的工作成名。他曾率先表征了许多难解高分子,包括聚四氟乙烯(塑料王)分子量的创新表征。他曾首次显示单根高分子无规线团链在塌缩的过程中,先通过一个新发现的融化球状态,再卷曲成热力学稳定的小球。他还建立了粒度和稳定剂二者之间在稳定胶体形成中的定量关系(吴氏作图)。


校园相关

1977年-1982年,就读于我校近代化学系,化学物理专业。获得首届郭沫若奖学金

标签

  • 院士
  • 科技人物
  • 教育风云人物

同义词

手机端

手机端

联系我们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18-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