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园百科!

校园百科

吴奇(2018-05-22 09:39:47版本)

吴奇,男,1955年3月17日生于安徽芜湖,籍贯安徽桐城。分子物理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物理学会会士。1982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化学系。1987年获纽约州立大学博士学位。1999年获选美国物理学会Fellow。香港中文大学化学系讲座教授、物理名誉教授及理工研究所所长,并兼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化学和材料科学学院院长。曾任德国BASF公司研究总部高分子研究中心洪堡研究员、激光光散射实验室主管。 主要从事特殊高分子的表征、高分子链的构象变化和组装以及高分子凝胶方面的研究。测定了聚四氟乙烯的分子量分布和链构象,观察到高分子线性长链可随溶剂性质而变化。从伸展的无规线团蜷缩成稳定的单链小球,揭示了链折叠不是一个“全有或全无”的过程以及存在着一个“融化球”状态。对高分子链的组装聚集体的稳定机理提出了一些独特的见解。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等。

  • 中文名: 搜索词条 首页 热门词条 校园名师 百科数据 优秀用户 百科检索 百科活动 分类 科学 自然 人物 文化 社会 生活 科学技术 数学 物理学 化学 生物学 信息科学 计算机科学 地球科学 工程技术 医学医药 科技产品 物质材料 科研机构 社会与文化 文学艺术 科技传播 政治经济 法律军事 人间百态 科大校园 校园名师 莘莘学子 优秀校友 校园动植物 校园建筑 校园生活 手机百科 使用方法 下载APP 吴奇
  • 出生年月:1955年3月
  • 本科毕业时间:1982年
  • 本科毕业院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 最高学历:博士
  • 最高学历毕业院校:纽约州立大学
  • 职业:分子物理化学家
  • 主要成就:中国科学院院士

人物经历

教育经历

1982年-1987年9月,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博士。(师从朱鹏年教授)

1977年-1982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化学系,化学物理专业,学士。

工作经历

1999年-至今,香港中文大学,讲座教授(Professor)。 [1-2] 

1996年-1999年,香港中文大学,教授(Reader)。

1992年-1996年,香港中文大学,讲师。 [3]  并于1995年受聘为母校科大化学物理系教授。

1989年-1992年,德国巴斯夫集团(BASF),先为洪堡基金会客座研究员一年,后获永久雇用,任激光光散射实验室主管。

1987年9月-1989年5月,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化学系,博士后。


科研成就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资助下,吴奇教授与1996年在母校科大建立了大分子胶体和溶液实验室,并开展有关大分子物理和胶体化学方面的研究。

作为世界上最权威的光散射(尤其是激光光散射)专家之一,吴奇教授以其在高分子溶液,网络,凝(冻)

吴奇院士

胶,纳米粒子和自组装方面的工作成名。他曾率先表征了许多难解高分子,包括聚四氟乙烯(塑料王)分子量的创新表征。他曾首次显示单根高分子无规线团链在塌缩的过程中,先通过一个新发现的融化球状态,再卷曲成热力学稳定的小球。他还建立了粒度和稳定剂二者之间在稳定胶体形成中的定量关系(吴氏作图)。


校园相关

1977年-1982年,就读于我校近代化学系,化学物理专业。获得首届郭沫若奖学金

标签

同义词

手机端

手机端

联系我们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18-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