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园百科!

校园百科

灰喜鹊(2018-09-18 09:13:39版本)

灰喜鹊,灰喜鹊,体长33-40厘米。嘴、脚黑色,额至后颈黑色,背灰色,两翅和尾灰蓝色。尾长、呈凸状具白色端斑,下体灰白色。 安徽省省鸟(1986年3月1日安徽省人大六届二十次会议正式批准)。

  • 中文学名:灰喜鹊
  • 亚 纲:今鸟亚纲
  • 拉丁学名:Cyanopica cyanus
  • 目:雀形目
  • 别 称:山喜鹊、蓝鹊、蓝膀香鹊、长尾鹊、鸢喜鹊、长尾巴郎
  • 科:鸦科
  • 界:动物界
  • 属:灰喜鹊属
  • 种:灰喜鹊
  • 门:脊索动物门
  • 纲:鸟纲
  • 英文名称:Azure-winged Magpie

生活习性

除繁殖期成对活动外,其他季节多成小群活动,有时甚至集成多达数十只的大群。秋冬季节多活动在半山区和山麓地区的林缘疏林、次生林和人工林中,有时甚至到农田和居民点附近活动。经常穿梭似地在丛林间跳上跳下或飞来飞去,飞行迅速,两翅扇动较快,但飞不多远就落下,不做长距离飞行,也不在一个地方久留,而是四处游荡。一遇惊扰,则迅速散开,然后又聚集在一起。活动和飞行时都不停地鸣叫,鸣声单调嘈杂,彼此通过叫声进行联系和维持群体的一致性。北方亚种多栖息于针叶林内,冬季结成大群向平原地带移动;长江流域一带则到处都分布,这一带的灰喜鹊常在人类活动的地方出没,无明显移动现象。灰喜鹊平时喜欢对成小群活动,常与八哥乌鸫和其它小型鸦类混群。鸣声宏亮且粗厉,无韵律。北方亚种多食林中害虫,南方亚种杂食性极强。

灰喜鹊是中国最著名的益鸟之一。常十余只或数十只一群,穿梭于树林间,不喜久留,似游击式活动,骤然成群飞向这里,又突然飞向别处。不甚畏人,遇惊吓时一哄而散。灰喜鹊食性杂的鸟类,但以动物性食物为主,主要吃半翅目的蝽象,鞘翅目的步行甲、金针虫、金花虫、金龟甲,鳞翅目的螟蛾、枯叶蛾、夜蛾、膜翅目的蚂蚁、胡蜂,双翅目的家蝇、花蝇等昆虫及幼虫,兼食一些乔灌木的果实及种子。

灰喜鹊和喜鹊一样,千百年来被人们视为吉祥之鸟,但和喜鹊一样,它们也是非常凶猛和极具攻击性的鸟类,经常盗吃其它鸟的小鸟及卵。灰喜鹊与喜鹊的差别在于体型小,喜鹊在地上运动方式与乌鸦相似为走步,偶尔跳跃前行;而灰喜鹊一般像麻雀一样跳跃运动,很少走步。

灰喜鹊能在果园、人工林内捕食种类害虫,在中国一些经济林较集中的地方,引进灰喜鹊用来保护经济林成功的例子是很多的。 [1] 


校园分布

留鸟,常年可见。易见鸟点:几乎到处可见。最佳观赏时间:常年。

相关链接

1、百度百科 https://baike.baidu.com/item/%E7%BA%A2%E5%B0%BE%E4%BC%AF%E5%8A%B3

2、维基百科 https://en.wikipedia.org/wiki/Brown_shrike

标签

  • 校园动植物

同义词

手机端

手机端

联系我们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18-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