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园百科!

校园百科

芳草社青年志愿者协会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芳草社青年志愿者协会是由从事公益活动的科大青年组成的全校性团体。芳草社于1994年9月经过了团中央和全国学联的注册、授旗,发展成为安徽省第一个正式在团中央注册的青年志愿者协会,主要从事科大青年志愿者的日常管理工作和青年志愿者行动的组织开展工作。

  • 全称:芳草社青年志愿者协会
  • 简称:芳草社
  • 成立时间:1994年9月

介绍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芳草社青年志愿者协会是由从事公益活动的科大青年组成的全校性团体。芳草社于1994年9月经过了团中央和全国学联的注册、授旗,发展成为安徽省第一个正式在团中央注册的青年志愿者协会,主要从事科大青年志愿者的日常管理工作和青年志愿者行动的组织开展工作。

芳草社始终坚持“自愿参加,量力而行,讲求实效,持之以恒”的原则,积极弘扬“奉献,友爱,互助,平等,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在十几的时间里,先后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志愿者活动,成为了科大志愿服务的一面旗帜。


芳草社章程(试行)

总则

芳草社是为响应团中央“跨世纪青年文明工程”的号召而成立的,由有志于奉献自己光与热的当代青年组成的,以促进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为目的的青年志愿者组织。本社以雷锋精神为自己的行动指南,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弘扬中华民族团结友爱、助人为乐、扬善抑恶、见义勇为的优良传统。本社的行动原则是:在校团委的领导和指导下,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用实际行动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添砖加瓦,为进一步发扬科技大学良好的校风奉献一点微薄的力量。本社的活动方式及范围有:公益劳动、召开研讨会、美化环境、社区服务、科技咨询、文化活动等。欢迎所有有志于奉献自己光与热的青年加入我们的行列

第一章会员

第一条: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生,有意参加芳草社并在其中积极工作的,可以申请加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芳草社青年志愿者协会(以下简称芳草社)。

第二条:芳草社会员是中国青年志愿者的一员,是有崇高理想和无私奉献精神的优秀学生。凡芳草社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爱心事业奉献青春和力量。凡芳草社会员不得违反任何法律规定。

第三条:会员必须履行以下义务:

(一)爱惜芳草社名誉,不得私借芳草社名义进行活动。

(二)尽可能参加芳草社组织的多种公益性的活动。

(三)对芳草社各种决议活动,在不损坏芳草社名誉的条件下,提出各种批评和意见。

第四条:会员享有以下权利:

(一)加芳草社有关会议,阅读有关文件;

(二)在芳草社会议上参加对于芳草社的活动计划的讨论;

(三)对芳草社的工作提出建议;

(四)有根据地要求罢免或撤换不称职委员和开除违反芳草社规定的会员;

(五)行使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六)在讨论对会员(或委员)进行处分,本人有权参加和申辩,其它会员可以为他作证和辩护;

(七)可以通过网页上独有的邮箱,给芳草社任何一级领导提出意见;

(八)芳草社任何人员无权剥夺会员上述权利;

第五条:

有意向加入芳草社的同学,可直接进入芳草社网页,进行注册,经审核通过,再缴纳两元中国青年志愿者证件的工本费,即可成为中国青年志愿者兼芳草社会员,同时在芳草社网页可获得个人独有的ID。

第二章组织制度

第六条:芳草社是根据自己的章程,按照民主集中制组织起来的统一整体。

芳草社民主集中制基本原则是:

(一)会员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

(二)芳草的各级组织,由选举产生;

(三) 芳草社的最高领导机关是全体代表大会和由它选举产生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芳草社青年志愿者协会常务委员会;

(四) 选举采用无记名,以网上投票方式。凡芳草社会员均有权拥有芳草社网页上个人ID,阅读各位候选人资料,选择其中一任投票,也可在投票箱输入另一位不在候选人之列的名字;

(五)委员会在必要时召集代表会议,讨论和决定需要及时解决的问题;

(六)不允许任何领导人实行个人专断和把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

第三章委员会

第七条:委员会分东、西两区,由各区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每一学期初选举一次,可以提前举行,如无非常情况,不得延期举行。东、西委员会各设委员9名,候补委员2名,委员会主席1名,委员会副主席1名。两名主席参加竞选,由全体会员投票决定,胜出者任芳草社社长。

委员会下设执行机构和联络机构。

第八条:常务委员职权是:

(一)选举委员会主席和委员会副主席;

(二)讨论和决定社内的重大问题;

(三)投票罢免不称职委员(包括委员会主席、委员会副主席);

(四)发表意见,组织构想,每一次活动由其中一位委员总负责,成立特别小组,并率领执行机构中的工作人员举办活动;

(五)招收特别热衷于芳草社爱心活动的会员加入委员会执行机构成为工作人员,并对其进行指导培养,给予机会进行锻炼,并对工作人员表现进行评定;

(六)讨论和修改芳草社的章程。

第九条:每届常务委员会任期一学期,常务委员空缺,由候补委员按投票多少进行依次补偿。

第十条:委员会主席由委员会选举产生,对外代表芳草社,拥有以下权利:

(一)是委员的一员;

(二)根据常务委员会决议,颁布任何委员会做出决议;

(三)在未能及时召集常务委员会的前提下,有权发布紧急令;

(四)根据常务委员会决议,对特别行动小组总负责人进行任命;

(五)根据常务委员会决定,撤消不称职委员的职务和开除违背本章程的会员;

(六)根据常务委员会决定,宣布增补委员;

(七)直接掌管联络机构;

(八)竞选胜出的主席担任芳草社社长,对外代表芳草社,掌管芳草社印章,并负责东、西区芳草社的合作。

第十一条:委员会副主席权利:

(一)是委员的一员;

(二)在委员会主席缺席情况下,代理委员会主席处理日常事务。

第十二条:联络机构是委员会与会员最直接的联络渠道。由委员会主席管理、下设数十名联络员。每层楼一个联络员自愿报名。

联络员义务:

(一)按照工作要求,将接收到的文件通知到自己所管理的会员;

(二)将会员意见及时反馈到委员会。

联络员权利:

(一)拥有普通会员拥有的权利;

(二)阅读有关内部文件;

(三)可在第一时间了解活动情况和进程;

(四)工作出色的可作为委员候选人。

第四章经费管理

第十三条:定期向会员公布经费使用情况。

第十四条:经费由委员会主席掌握,任何报销必须凭发票。

第五章文档管理

第十五条:文档由委员会主席委托管理。

第十六条:特别行动小组——负责活动结束后,递交所有活动资料(包括总结)。

附则

第十七条:本章程的解释权和修订权属于常务委员会。

第十八条:本章程自发布之日起实施,原有章程同时废除。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芳草社青年志愿者协会办公室

2006-7-11


芳草社主要活动

义务拍摄

义务拍摄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一项首创。

2008年8月,值08级新生入学之际,在科大某热心同学的发起下,由校团委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芳草社联合主持的迎新活动,在常规的方式下,增加了一项全新的举措:义务拍摄。简言之,即在校园内的各景区设置拍摄点,义务为来到科大的新生们提供拍照服务,并在后期免费给新生冲洗一定数量的照片。[1]

出发点在于,新生一般会有家人陪同,且又不会自带相机。在踏入校园时候,却又想把对校园的第一印象留存记忆。芳草社能够提供义务拍摄,意义也在于此。对老生而言,此点是有深刻的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芳草社图册

体会。对新生,是一份不可多得的科大献礼:让他们入学时候,就可以感受到科大的热情。第一时间产生对ustc的热爱,让他们感受到如同在家里般的亲切感。


义务摄由芳草社负责,并得到校摄影协会大力支持。摄影师大部分来自招募。

义务拍摄地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区大门,严济慈铜像,东区郭沫若广场,等等。

毕业义捐

每到毕业时都有大批学生离校。他们收拾行装时,总会有不少物品不宜携带,丢掉又太可惜。鉴于此,芳草社开展了“毕业义捐”活动,在全校范围内统一收集旧衣物、书籍、学习用品等,并进行整理。这些物品一部分会由暑期“三下乡”志愿者服务团带到贫困地区,其余的送至红十字会。

图书银行

2003年5月,芳草社在之前几年“毕业义捐”的基础上,联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会共同创建了图书银行。图书银行将同学们使用过的教材、杂志、笔记等资料收集起来统一管理,其中一部分书籍捐赠给贫困地区的学生,另一部分则由“银行”外借并收取一定费用,将所得用于对贫困学生的赞助和图书银行自身的建设和发展。

截止2003年7月7日,“图书银行”已经收到各种书籍、笔记、多媒体资料共计7000多件。

图书银行是由同学们自己管理的图书馆,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生的首创,它提高了图书资料的使用效率,减少了同学们使用图书的费用,受到了广泛好评。也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搜狐新闻频道等知名媒体先后予以报道此创举,中华读书网也发表相关评论。

“一帮一”助学活动

“一帮一”助学活动是希望工程在科大的具体开展形式,至2009年,已进行了13年之久,她以贫困学生为主要帮助对象,给他们以精神上和物质上的支持,帮助他们完成学业,并于他们建立长期联系,介绍学习经验,帮助他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若有意和贫困学生面对面交流,可参加暑期“三下乡”活动。

暑期“三下乡”

芳草社利用暑期来组织青年志愿者深入安徽农村,开展“‘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该活动主要包括支教、“一帮一”家访、社会调查、书籍衣物捐赠、法律普及、科普卫生宣传等。

在活动中,志愿者走上讲台,帮同学们辅导功课,给同学们开讲座,为提高农民整体文化素质做出努力;走访农家,了解当地经济和教育状况,宣传国家的农民政策,解答他们的相关疑问,服务广大农民,支援农村建设,为帮助农民奔小康贡献力量。

“忘年之交”

“忘年之交”是科大退休教授与同学们忘记年龄、真诚互助的交往,为两代科大人架起了沟通的桥梁。在交往中同学们通过与教授零距离的接触,学习他们踏实、严谨的治学态度;教授们则了解科大学子们的想法并加以引导,感受青年活力,使晚年生活更加充实。

校园文明伞

不少同学都有过遇雨被困的经历,在科大则不必为此事烦恼。图书馆、教学楼、师生活动中心等地都有芳草社为大家准备的“文明伞”。自01年第一批和TNT合作“文明伞”投入使用以来,已有许多同学从中受益。使用校园文明伞只需办理简单的借用手续即可,极大地方便了广大师生。

特教活动

特教的对象是合肥市特殊教育中心的学生,他们多为聋哑儿童和失明儿童,在学校里接受从小学到高中的教育,并且有才艺和技能方面的学习。

从2000年至2009年,芳草社开展特教活动已有9年,活动中志愿者对学生进行辅导,弥补了课堂教学的不足,在交流中扩展了他们的视野。通过这项活动,志愿者们也更深入地了解了聋哑儿童和失明儿童这个群体,在活动中锻炼了自己的交流沟通能力,更让同学们明白了身边还有许多需要帮助的人。每个周末,芳草社都会组织一个组前往特教中心进行服务。9年来,除因SARS中断以外,从未中断,坚持至今。

募捐军装

每年军训之后,同学们的军装不宜在平时穿着,因而闲置不用。为了避免浪费,防潮。芳草社发起募捐军装活动,将军装收集起来,并通过红十字会捐给有需要的人,献出科大学子的一片爱心。2004年淮河洪灾,芳草社为支援灾区,募捐军装共计800余套。

义务家教

义务家教是芳草社长期坚持的活动之一,主要是为芜湖路居民区下岗职工家庭的子女做志愿性家教服务。志愿者负责解答他们学习上的问题,传授学习方法,与他们谈心,产生了较好的效果,也为科大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10、家教中心

科大家教中心是在校团委指导下、由芳草社负责的学生勤工俭学机构,为在校学生提供家教中介服务。志愿者们本着“尽己所能、不计报酬”的精神,力求在最短的时间内为科大在校生提供一份满意的家教工作,并通过签订合同保护同学们的合法权益。

11、“科技活动周”志愿者服务

“科技活动周”是科大精心筹备举办的、面向社会公众的大型科普宣传活动,至2009年已成功举办了9届,在校内外都有很大影响,每年5月份,都有众多市民、单位特别是大、中、小学校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参观。活动期间,芳草社招募志愿者作为校园导游、服务台咨询人员等带领游客参观各开放试验室,接受游客咨询并协助各实验室开展相关活动,协助学校保证“科技活动周”圆满完成。

12、无偿献血

在芳草社与红十字会的共同努力下,每年5月和9月左右,合肥血站会进入校园接受献血,同学们都有机会更方便做出贡献。献血的每个程序都严格遵守卫生标准,献血者还将免费得到牛奶等来补充营养。无偿献血活动帮助市血库缓解了血源紧张等问题,也帮助科大学生深入了解了安全献血、健康献血的相关知识。

13、科普进社区

该项活动于05年开展。主要是芳草社携手科大工程学院,将节水、节电、防火等生活科普知识送到了校园附近的社区,帮社区居民在生活中更安全合理地用电用火,更好地做到节约。

此外,芳草社还开展了“帮孤助残献爱心”、失物招领、西部支教、圣诞义卖、义务植树、绿色环保、志愿主题征文等活动,并借助自身丰富的人力资源协助其他团体开展了一些活动,在校园内树立了较好的形象,促使了更多的同学加入志愿者行列。


标签

  • 社团

同义词

  • 芳草社

手机端

手机端

联系我们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18-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