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园百科!

校园百科

严济慈(2018-09-18 10:27:32版本)

严济慈(1901.1.23—1996.11.2),谱名泽荣,学名寓慈、济慈,字华庭、慕光,号子祥、厂佛、岸佛,浙江东阳人,物理学家、教育家,是中国现代物理学研究工作的创始人之一、中国光学研究和光学仪器研制工作的奠基人之一、中国研究水晶压电效应第一人。

  • 中文名:严济慈
  • 籍贯:浙江东阳
  • 职称:物理学家、教育家
  • 职位:历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校长,中国科学院副院长
目录

介绍

严济慈1923年毕业于南京高等师范学校(今南京大学)和东南大学物理系;1935年,被选为法国物理学会理事;1948年,当选为中央研究院院士;1952年后,任中国科学院东北分院院长;195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1958年后,历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校长,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主席团执行主席,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中国科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

严济慈在压电晶体学、光谱学、大气物理学和应用光学等方面做出重要成果。他精确测定了居里压电效应“反现象”,发现了光双折射效应;系统研究了水晶圆柱体施加扭力起电现象,发现水晶扭电定律;深入研究了碱金属蒸气等光谱,发现轴向对称的分子有效截面数值和费米━莱因斯伯格方程不符,并为原子物理学中的斯塔克效应等提供了丰富的实验证明;在大气物理学的臭氧层测试研究中,他精确测定了臭氧紫外吸收系数,被世界各国气象学家使用达30年之久;他还研究了压力对照相乳胶感光性能的影响,发现压力能减弱乳胶感光性能。


校园相关

请编辑校园相关的内容

标签

  • 近代物理学家
  • 中央研究院院士

同义词

手机端

手机端

联系我们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18-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