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园百科!

校园百科

包信和

包信和,男,1959年8月出生于江苏省扬中市,物理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化学会荣誉会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

  • 中文名:包信和
  • 籍贯:江苏扬中市
  • 职称:物理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化学会荣誉会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 职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

介绍

1982年包信和毕业于复旦大学化学系;1987年获复旦大学博士学位;1989年至1995年在德国马普学会Fritz-Haber研究所任访问学者;1995年回中国任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2000年08月至2007年02月任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 2009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3年起担任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2015年07月至2017年06月任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此后,同年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副部长级)。 2018年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包信和主要从事表面化学与催化基础和应用研究。发现次表层氧对金属银催化选择氧化的增强效应,揭示了次表层结构对表面催化的调变规律,制备出具有独特低温活性和选择性的纳米催化剂,解决了重整氢气中微量CO造成燃料电池电极中毒失活的难题。发现了纳米催化体系的协同限域效应,研制成碳管限域的纳米金属铁催化剂和纳米Rh-Mn催化剂,使催化合成气转化的效率成倍提高。在甲烷活化方面,以分子氧为氧化剂,实现了甲烷在80℃条件下直接高效氧化为甲醇的反应;创制了Mo/MCM-22催化剂,使甲烷直接芳构化制苯的单程收率大幅度提高。


主要成就

工作重点集中在金属催化剂的表面化学、纳米催化理论,多孔材料的合成、表征,在催化中的应用研究和采用原位、动态方法观察在反应过程中,金属催化剂表面在时间和空间坐标下发生的结构自组合效应以及由此导致的非线性表面反应动力学特征等。在甲烷活化、合成气催化转化以及小分子选择氧化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研究工作。


所从事的是催化基础理论研究和催化剂的开发工作。发现次表层氧对金属银催化选择氧化的增强效应,揭示了次表层结构对表面催化的调变规律。发现了纳米催化体系的协同限域效应,研制成碳管限域的纳米金属铁催化剂和纳米Rh-Mn催化剂,使催化合成气转化的效率成倍提高。在甲烷活化方面,以分子氧为氧化剂,实现了甲烷在80℃条件下直接高效氧化为甲醇的反应;创制了Mo/MCM-22催化剂,使甲烷直接芳构化制苯的单程收率大幅度提高。


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设在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包信和在这里进行表面化学及表面催化反应等课题的研究,他是“九五”国家攀登计划预选项目“甲烷、低碳烷烃及合成气转化的催化基础”研究首席科学家之一,并且是“天然气、煤层气优化利用的催化基础”项目研究主持人。包信和带领相关人员开展了用原位、动态手段研究真实催化反应过程。并在中国国内外各方面的支持和帮助下,先后建成了包括电子微探针、光电子发射显微镜、原位固态核磁共振谱仪和计算机模拟等手段在内的动态催化反应研究实验室。


建立的“限域催化”新概念并初步形成理论体系;甲烷活化和天然气高效利用理论和技术突破了近百年来的瓶颈,技术与企业合作已进行工业模试试验;首创氧化物和分子筛纳米复合催化剂及催化过程(Ox-Zeo),成功实现煤基合成气一步转化直接制低碳烯烃,从原理上创立了一条低耗水的煤转化新途径。


经过几年的努力和反复尝试,包信和在天然气的优化利用、汽车排放废气中的氮氧化物消除等催化研究,以及新型催化材料的研制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有创新意义的成果。尤其是在甲烷转化方面,有了较大突破。


2001年,为加强生物技术学科创建,包信和所长多次组织全所各方面的专家,经过充分讨论,决定组建生物技术部,并亲自邀请杨胜利院士来所担任生物技术部主任。


2014年,研究组在甲烷高效转化相关研究中获重大突破,实现了由甲烷直接高效生产乙烯、芳烃和氢气等化学品。该项科研成果通过《专利合作条约》的专利申请渠道,进入美国、俄罗斯、日本、欧洲和中东等国家和地区,同年,这项成果也在美国《科学》杂志上发表,引起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很大反响。


2016年3月,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秀莲研究员团队合作,在合成气选择转化低碳烯烃研究中取得突破性进展,重要成果发表在国际顶级刊物《科学》杂志上。


社会任职

包信和担任J. of Energy Chemistry 期刊(Elsevier)共同主编,《中国科学》、《国家科学评论(NSR)》以及Angew. Chem. Int-Ed、 Energy & Env. Sci. 、Surf. Sci. Report、Chemical Sci. 和ChemCatChem 等学术期刊编委和顾问编委,国际催化协会委员,中国化学会第28届和第29届理事会副理事长,2012年起任中国化学会催化专业委员会主任, 历任第九届、十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人物评价

包信和是中国化学物理领域的优秀科学家,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政治立场坚定,有战略眼光,思想敏锐,敢于担当,组织管理和驾驭全局能力强,熟悉科技管理和高等教育规律,拥有丰富的科研、教学和管理经验。

标签

同义词

手机端

手机端

联系我们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18-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