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园百科!

校园百科

朱清时

朱清时,男,化学家和自然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曾担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七任校长。南方科技大学创校校长。2012年当选“中国教育年度声音”。

  • 中文名:朱清时
  • 籍贯:四川省成都市
  • 毕业学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 职业:院士,化学家和自然科学家
  • 主要成就:激光光谱学研究取得国际一流的研究成果

介绍

朱清时先后分别在美国加州大学、美国布鲁克海文实验室、加拿大国家研究院、法国巴黎大学等做访问学者、客座科学家、客座教授,并作为英国皇家学会客座研究员在剑桥、牛津和诺丁汉大学工作。

他在激光光谱学研究方面曾取得国际一流的研究成果,在分子局域模震动研究、单分子化学研究方面曾获首届安徽省重大科技成就奖。

朱清时在就任中国科大校长期间,致力于规划和组织学校面向21世纪建设一流大学,卓有成效地推进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和后勤服务等各项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在受聘南科大校长期间,创新地推出“先行先试,自主招生,自授学位,自颁文凭”的办学模式,成为备受关注的中国教育改革风云人物。


人物经历

朱清时,1946年2月7日生于成都。


1968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

1968年12月,分配到青海西宁山川机床铸造厂工作,先后当过工人和计划员。

1974年12月,调入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开始从事激光分离同位素重大项目研究,1996年成为项目负责人和学术带头人。

1979年,朱清时成为改革开放后第一批出国留学人员中的一员,1982年回国。

1984年08月,调到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先后担任课题组长、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研究员。

1987年,任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1994年07月,开始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主持创建中国科学院选键化学重点实验室。

1996年08月,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

1998年06月,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

1999年05月,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

2001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

2008年09月,卸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

相继担任第八、九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参事室特邀研究员。

2009年02月,正式受聘为四川大学教授,9月起开始带博士生。

2009年9月,被深圳市政府聘为南方科技大学校长。

2011年7月,任南方科技大学(临时)党委书记。

2014年1月,不再兼任中共南方科技大学委员会书记。

2014年9 月,卸任南方科技大学校长。 

朱清时还先后担任中国化学会常务理事、科技史与科技考古方向教授和博士生导师、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主任、中国科技史学会副理事长等社会职务。


在国际上还兼任以下学术职务:

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和麻省理工学院作访问学者。

美国布鲁克海文实验室和加拿大国家研究院作客座科学家。

法国格林罗布尔、第戎和巴黎十一大学作客座教授。

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客座教授。

英国诺丁汉大学中国校区名誉科学博士。

英国皇家学会客座研究员在剑桥、牛津和诺丁汉大学工作。

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员(FellowofRoyalSocietyofChemistry)。

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会员(FellowofIUPAC)暨物化部理事。

东亚地区研究型大学校长联合会(AEARU)理事、副主席、主席。


学术贡献


激光光谱学研究

朱清时在激光光谱学方面取得了国际一流的研究成果。在CaOH自由基的高分辨因子—振—转光谱的研究中,发展了一种先进的激光诱导荧光光谱技术,首次测得了CaOH自由基的高分辨光谱。在多原子分子的半导体激光光谱和富利叶变换光谱研究中,测得CDF3的高分辨半导体激光光谱,观察到强度按核自旋统计权重分布的转动跃迁;进行CH2DCH2CI的振动力场分析,发展了用光谱来鉴别同分异构分子的有效方法,受到国际学术界的重视。在1981年和1983年的第36届和38届国际分子光谱讨论会上两次应邀作半导体激光光谱Session主席。


分子局域模振动研究

1988年以来,朱清时在分子高振动态的实验和理论研究中,取得一系列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重要成果。他首次在实验中观测到硅烷和锗烷等球陀螺分子的局域模振动使对称性降低,造成振转能级结构的显著变化,令人信服地证明它们是长寿命的局域模振动态。同时,他在理论上证明局域模振动是XYn型分子的伸缩振动在高振动能区中的普遍趋势,且分子作局域模振动时Coriolis和Fermi相互作用将消失或减弱。这些工作推动了分子光谱的发展并为选键化学提供了依据。有关论文十几年来一直在被引用,局域模振动光谱已成为现代分子光谱学的重要内容之一。朱清时因此成为学术界公认的国际上关于分子局域模振动的主要专家之一,多次应邀到国际分子光谱大会作大会报告。


单分子化学研究

朱清时于1997年与日本学者合作,用局域模振动和分子内传能解释了STM实验中的一些新现象,同时组织

学校物理、化学和材料科学领域进行合作,开展了对单分子化学的研究,并在这一国际上最新重大领域中取得了一系列国内外瞩目的成绩。他们对硅表面上碳60分子取向的研究被评为1999年中国基础研究十大新闻之一。他们首次拍摄出了化学键的照片,已在英国《自然》杂志上发表。该工作被同时评为由“两院”院士评选的2001年中国十大科技新闻”、由科技部组织评选的“中国基础科学研究十大新闻”和由教育部组织评选的“全国高校十大科技新闻”。


获奖荣誉

1982年,获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重大成果二等奖”。

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2001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

2000年,获安徽省年度重大科技成就奖。

2010年,获“中国最具魅力校长”称号。

2012年12月,当选2012“中国教育年度声音”。

1994年,获海外华人物理学会亚洲成就奖。

1994年,获国际著名学术杂志《光谱化学学报(SpectrochimicaActa)》设立的汤普孙纪念奖。


标签

同义词

  • 中科大第七任校长

手机端

手机端

联系我们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18-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