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园百科!

校园百科

天文学系

天文学系(22系)的前身物理教研室成立于1958年建校初期,由著名物理学家施汝为、钱临照教授先后担任主任,吴有训、严济慈教授等我国物理学界老前辈也在该教研室执教多年。1983年改为基础物理中心,承担全校的主要基础物理课程教学任务,同时为国家培养了大批研究生和博士后等高级研究人才。为使我校在世纪之交的“知识创新工程”中发挥重要作用,适应新世纪物理学在探索宇宙、理论物理、应用物理领域迅猛发展的趋势,加速在新兴和重点学科领域那的高层次人才培养,1998年起正式启用现名并同时招收本科生。

  • 中文名:天文学系
  • 英文名:Department of Astrnomoy
目录

概况

 

天文学系(22系)的前身物理教研室成立于1958年建校初期,由著名物理学家施汝为、钱临照教授先后担任主任,吴有训、严济慈教授等我国物理学界老前辈也在该教研室执教多年。1983年改为基础物理中心,承担全校的主要基础物理课程教学任务,同时为国家培养了大批研究生和博士后等高级研究人才。为使我校在世纪之交的“知识创新工程”中发挥重要作用,适应新世纪物理学在探索宇宙、理论物理、应用物理领域迅猛发展的趋势,加速在新兴和重点学科领域那的高层次人才培养,1998年起正式启用现名并同时招收本科生。
    现有教职员工60人,其中教授19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0人),副教授6人,讲师9人,高级实验师2人,实验师8人。
    天文与应用物理系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国家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本系设有天体物理学博士学位授权点,天体物理硕士学位授权点,天体力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天体物理博士后流动站。实行"四二三学士、硕士、博士"分流培养制,拥有一套完整的中、高级人才培养机制。
    我系师资队伍雄厚,梯队构成合理,教学经验丰富,科研实力甚强。在教学方面,承担着全校的大学物理实验,部分普通物理和理论物理课程。我系教员是CUPEA物理研究生出国考生和国际中学生物理奥林匹克竞赛选手培训班的骨干。

   

 

  科研方面,承担着国家大型科学工程“大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天文望远镜”中的课题研究工作,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部、委资助的数十个科研项目的研究,有4人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和中科院"人才计划"资助的科研项目。已获国家、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和教学成果奖、个人奖和集体奖数十项,《大学物理实验》获国家级精品课程、《电磁学》获省级精品课程。
   

 

 

历史

为了筹备三十周年庆祝的聚会,前一阵时不时三三两两在一起议论天体物理中心的历史,于是便有了这篇“历史的回顾”,它不是我个人的作品,而是集体的贡献,我只是把这些宝贵的资料汇集起来,这是我必须要首先声明的。

  按照发展的过程,天体物理中心的历史可分为四个阶段:1、酝酿阶段; 2、相对论天体物理组;3、天体物理研究室;4、天体物理中心。

  1.酝酿阶段。1972年,时值文革中复课闹革命时间,邓祖淦、区智、张家铝、周又元、尤俊汉、刘永镇、葛荣寿、朱培萍等九位教员,受到60年代国际一系列天文学新发现和新理论的吸引和激发,自发组织起来开始了相对论天体物理及宇宙学的研究。

  2.相对论天体物理组。1973年,这个研究组得到了物理系党总支的批准和当时主管科研和教学的副校长钱志道的支持,并指定程福臻和张家铝为副组长, 名字为“相对论天体物理组”,1975年改为“天体物理组”。

  小组成立后的第一件事,即所谓“二百元开张,众弟兄结伴闯南京” 。因为我们急需天文界前辈的支持,从学校得到二百元资助后,我们几位便前往南京,拜会南京大学天文系主任—戴文赛先生,得到先生的热情鼓励和大力支持。先生谈话的要点是:当今天文学发展的重点是天体物理,你们抓住的方向很正确,南大在之前,已在筹办这个方向,我们应该填补这个空白。随后向先生诉说了我们的主要困难,由于科大原来没有天文方向,天文专业杂志、书籍奇缺。先生一听,满口答应,你们可以到我们天文系图书馆来查阅。于是,我们便成为南大天文系图书馆的常客,得到他们热情接待。

研究中首先涉及到相对论天体物理中的两个重要课题,即 “热大爆炸宇宙论”和“黑洞” 。这样一个纯粹的学术问题,却受到了“四人帮”的关注,他们组织写作班子展开了对“黑洞”及“热大爆炸宇宙论”的批判,使得我们的研究小组一开始就处于逆境之中。好在有周培源、王竹溪、胡宁、钱志道、钱临照、戴文赛、龚树模等老一辈科学家的支持和鼓励,我们才坚持了下来,继续搞科研。

  让大家终生难忘的两件事是:“1975年南京江苏饭店第一次交锋” 、“1976年 7月28日唐山大地震,批判会合肥鸟兽散” 。 “1975年南京江苏饭店第一次交锋” ,1975年在南京江苏饭店召开“天文学讨论会” ,会上我们作了报告“现代宇宙学评论”,并发表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报》,1975,第5卷,第2期,P160。同年又发表了“河外天体红移是可以认识的”,《自然辩证法》杂志,1975,第4卷,P53。与当时四人帮指挥下的“李柯”大批判组针锋相对。会后许多人都为我们捏一把汗,说我们是在刀尖上跳舞。 前后还发表了一系列文章: “黑洞与双星光谱廓”(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报,1973,3,45)、 “关于黑洞的一些物理问题” ( 科学通报, 1974, 第19卷,第2期 ) 、“评时空对称原理及其它” (物理, 1974, 第3卷, 第6期 ) 、 “试论现代宇宙学的发生和发展” (物理学报, 1976, 第25卷, 第4期 ) 、“有射电子源结论类星体的统计分析I、II”(天文学报,1976,17,146;天文学报,1977,18,128)。 “1976年 7月28日唐山大地震,批判会合肥鸟兽散”,1976年 7月28日在合肥市稻香楼后面的“国际党校”召开“天文学讨论会” ,北京来了“钓鱼人”,即来会上抓“大爆炸宇宙论”的反动学术权威,上海来了“李柯”,矛头直指戴文赛先生。刚开一天,还未展开,唐山大地震消息传到合肥,与会者急忙赶回家,批判会鸟兽散。

1976年,“四人帮”垮台后,科学的春天来临,我们得以全身心地投入到科研工作之中。1977年,天体物理组作出的第一个重要的科研成果,“双射电子源类星体的红移和射电分布”在《中国科学》上发表,爱尔兰都柏林顿辛克天文台的江涛教授在国际著名杂志《Nature》(1977,270,250)上发表的文章中介绍了这一成果,很快引起了国内外同行的重视和好评。现在看来其结论不很正确,但是,其选择标准烛光的方法仍然沿用至今。

1977年在南京大学举办“相对论讲习班” ,班长:程福臻 副班长:龚树模,戴文赛先生等上百位教师及研究员听课。尤其是戴文赛先生从始至终参加听讲,说明先生治学态度的严谨和打倒四人帮后的舒畅心情。

  随后的两年中,研究组在相对论天体物理、宇宙学、活动星系核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这些努力得到了国家的承认,1978年天体物理研究组荣获全国科学大会优秀科研成果集体奖,出版了“西方宇宙理论评述” 科学出版社,1978年。

  3.天体物理研究室。1978年9月,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周年的校庆大会上,严济慈校长代表中国科学院宣布,批准成立与科学院研究所相同级别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体物理研究室,由当时的北京天文台台长王绶琯院士任研究室主任,程福臻任副主任。张家铝、周又元、尤俊汉、褚耀泉是当时研究室的正式成员。这阶段有两件重要的事: 招收研究生。1978年,天体物理研究室开始招收研究生,向守平、吴忠超为第一批硕士研究生。成立研究室后,在王绶琯先生的关怀和具体指导下,他们在黑洞、宇宙学、活动星系核方面做出了一系列成果,为推动天体物理学在中国的发展起到了关键性作用。1979年12月,中国科学院简报以“一个生气勃勃成果显著的研究室”为题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体物理研究室作了专题报导。


走出国门。从1979年开始,学校先后派遣周又元、张家铝、尤峻汉、程福臻、褚耀泉、王仁川、程富华、卢炬甫、吴忠超、向守平等老师,去美国、德国、英国、意大利、加拿大等国,或当访问学者,或去攻读博士,这些老师回国后,成为研究室的中坚力量。

  4.天体物理中心。1980年王绶琯先生因工作繁忙不再担任研究室主任。1983年,天体物理研究室更名为天体物理中心,原建制不变。出国访问的成员归来,带回了许多新气象,天体物理中心被国家批准为第一批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研究的范围更广、内容更深入,他们的研究工作不仅得到国内同行的尊重,有的还获得国际专业杂志的年度论文奖,为学校赢得了广泛的赞誉。进入上世纪九十年代,天体物理中心的领导开始了正常的轮换制,1991年11月, 周又元教授任中心主任,褚耀泉、卢炬甫任副主任。1994年,聘请王绶琯院士为名誉主任。1995年11月,张家铝教授任主任,褚耀泉、张杨任副主任。1999年11月,褚耀泉教授任主任,张杨任副主任。

  2005年 — 现在,王挺贵教授任主任,袁业飞任副主任。发展到今天,天体物理中心已成为国内外知名的天文单位,它的特色鲜明,科研与教学并重,从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到博士后齐全,是国家批准的重点学科、人才培养基地。三十年来,他们培养的学生遍布国内外天文单位,许多成为了单位的中坚力量。

 

标签

同义词

手机端

手机端

联系我们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18-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