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园百科!

校园百科

安全科学与工程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系成立于二〇〇四年,目前是国家安全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单位。二〇〇四年至二〇一四年,中国工程院院士范维澄教授任首届系主任,国家百千万人才计划入选者张和平教授担任系常务副主任;二〇一四年年至今胡源教授担任系主任,王青松副教授任系副主任。

  • 中文名:
目录

介绍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系成立于二〇〇四年,目前是国家安全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单位。二〇〇四年至二〇一四年,中国工程院院士范维澄教授任首届系主任,国家百千万人才计划入选者张和平教授担任系常务副主任;二〇一四年年至今胡源教授担任系主任,王青松副教授任系副主任。

   本系设有安全工程本科专业、安全技术及工程研究生专业,具有硕士及博士学位授予权,是国家“九五”、“十五”和“十一五”“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安全技术及工程专业2007年被评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曾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和安徽省教学成果特等奖、一等奖。

   自筹备建设以来,本系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骄人成绩和社会公认的安全学科优势地位,已成为造就安全科学与工程领域优秀人才的重要基地。

   1997年,“火灾安全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的探索与实践”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2001年,“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产学研与火灾安全交叉学科建设相结合,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

   2011年在国务院学位办每10年一次的学科调整中,“安全科学与工程”新增为国家一级学科,本系是主要倡议者之一。

   2006年,国家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完成的《国家重点实验室运行分析与发展报告——成就篇》中评价我系(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信息、材料、数学、力学、建筑等一级学科之间的交叉和综合,组建了以重大安全事故/火灾机理和防治等为主攻方向和特色的安全工程专业,在较短时间内建成了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研究基地和学术中心”。

 

培养目标

   安全科学与工程系培养具有宽厚数理基础,熟练掌握外语、计算机和现代热安全高新技术,能从事热灾害过程的机理、模拟及仿真研究,智能化热安全工程技术与系统研究,热安全性能化设计、评估、管理方面的高级专业人才。

   本系拥有完整的教学体系,学生能够得到良好的现代安全科技知识与拓展性实验训练。本系一贯重视安全科技基础理论,强调科学与技术的结合,着重于安全科学理论和安全高技术前沿领域的培养和发展。

 

毕业去向

   安全科学与工程系学生毕业后将获得工学学士学位。自本专业设立以来,本科毕业生中超过70%在国内外著名高校继续深造,申请出国留学成功率超过90%。2011届本科生的深造比例为83%,其中出国留学学生比例为31%(申请成功率100%)。就业数据显示,我系毕业生就业面宽,主要在灾害防治、安全设计、风险评估、能源利用、建筑设计、环境保护、金融保险等相关领域的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在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大型企业等从事管理、设计、和研发工作,就业率达到100%。

 

奖(助)学金

   为促进本科学生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努力成才和提高全面素质,本系面向安全工程专业本科学生设立了“立安奖(助)学金”、“浓美奖学金”和“瑞恒达奖学金”,约70%的成绩优秀学生和100%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获得奖励或资助。

 

科学研究

   本系专业方向紧密把握国际安全科技前沿,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充分发挥中科大理工结合的优势,在火灾科学和城市公共安全研究领域居于国际先进水平。在火灾科学领域,本系的主要研究方向为火灾动力学演化、火灾防治关键技术、火灾安全工程理论及方法学。在城市公共安全领域,本系重点研究城市多灾种耦合演化、防控与应急救援理论和方法学。

   进入“十二五”时期,我们面向航空、航天、航海领域和高原环境的安全问题开展先导研究,不断向公共安全领域拓展,力争成为持续科技创新的研究基地,提升学科和人才培养体系水平,确立安全科技领域国际前列地位。

   本系建设有火灾科学与安全工程领域国际上综合能力最强的公共研究平台。实验室建有“强风作用下火蔓延野外实验场”、“安全科技综合实验大楼”、“西藏高原火灾实验基地”等,拥有大型实验平台31套,大型商用测试仪器12台,以及系统化的中小型实验平台。

   挂靠在本系的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国内外著名、国际一流的火灾和安全科学研究中心,2003年被国家科技部评为优秀类国家重点实验室,2004年荣获“国家重点实验室计划先进集体”。

   近年来,本系共主持和承担了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近百项,在基础研究方面引领中国火灾科学发展,位居国际安全科学研究前列,分别于2001年、2006年和2010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一等奖1项。

   获安徽省重大科技成就奖1项,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安全生产科技成果奖二等奖2项。

   发展的成套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全国数百个重要场所,包括人民大会堂、中央电视台、国家体育馆、国家博物馆、国家体育场、国家大剧院、国家奥运会议中心、十多个北京奥运场馆、多个上海世博会场馆等,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现任领导

系主任

副主任

标签

同义词

手机端

手机端

联系我们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18-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