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园百科!

校园百科

建校背景

20世纪50年代,正值以原子能、计算机、半导体、激光、生物技术、航空技术为代表的新兴科学技术的快速生长期,科技进步为人类展现出一个全新景象。然而,中国当时的科技力量和综合国力十分薄弱,难以适应国家发展和国际竞争的需要。作为全国学术科研中心的中国科学院虽拥有众多的高级科学人才,但急需补充优秀的后备力量,特别是国内新兴技术学科方面的尖端科技人才。而当时从高等学校分配的毕业生,在数量和质量上都难以满足需要。在这种情况下,利用中国科学院自身优势,创办一所培养新兴、边缘、交叉学科尖端技术科技人才的新型大学,就成为科学院领导和许多科学家的共同构想。

  • 中文名:
目录

简介

筹备委员会

1958年6月8日,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主持召开学校筹备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决定学校定名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同时成立大学筹备委员会,郭沫若为主任委员,黄松龄、竺可桢、杜润生、郁文严济慈、赵守攻、钱学森、于光远等为委员。

院系设置

会议决定设置原子核物理和原子核工程系、技术物理系、化学物理系、物理热工系、无线电电子学系、自动化系、力学和力学工程系、放射化学和辐射化学系、地球化学和稀有元素系、高分子化学和高分子物理系、应用数学和计算机技术系、生物物理系等12个系;并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建立联系协作关系。同年7月28日,学校筹备委员会举行第一次系主任会议,会议决定增设应用地球物理系。

院系主任

任命中国科学原子能研究所副所长赵忠尧为原子核物理和原子核工程系主任;

物理研究所所长施汝为为技术物理系主任;

力学研究所副所长郭永怀化学物理系主任;

动力研究室研究员吴仲华为物理热工系主任;

电子研究所所长顾德欢为无线电电子学系主任;

自动化研究所所长武汝扬为自动化系主任;

力学研究所所长钱学森为力学和力学工程系主任;

地质研究所研究员杨承宗为放射化学和辐射化学系主任;

地质研究所所长侯德封为地球化学和稀有元素系主任;

化学研究所副所长华寿俊为高分子化学和高分子物理系主任;

数学研究所所长华罗庚为应用数学和计算技术系主任;

生物物理研究所所长贝时璋为生物物理系主任;

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长赵九章为应用地球物理系主任。
普通物理组组长由施汝为担任;

普通化学组组长由柳大纲担任;

数学组组长由华罗庚担任。

原校址

原校址.jpg

临近开学不到两个月,校舍、招生、教学安排、后勤保障等一系列问题都迫在眉睫,需要及时解决。根据聂荣臻副总理指示,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杨尚昆决定将原中央党校在玉泉路的二部让给中国科大当校址,但该址此前已商定交给解放军工程兵设计院。中央军委秘书长黄克诚得知此事,立即下令已进驻的工程兵设计院搬迁。郭沫若、张劲夫前往拜访工程兵设计院,院长唐凯少将表示保证在一周内搬迁,绝不耽误开学。校内教室虽勉强够用,但宿舍不够,于是在马路对面的解放军政治学院借了两座宿舍楼,从而基本满足了新生入学的需要。科学院院部和各研究所支援了一大批干部、教室、工人、图书资料和实验设备

首次招生

临近开学不到两个月,校舍、招生、教学安排、后勤保障等一系列问题都迫在眉睫,需要及时解决。根据聂荣臻副总理指示,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杨尚昆决定将原中央党校在玉泉路的二部让给中国科大当校址,但该址此前已商定交给解放军工程兵设计院。中央军委秘书长黄克诚得知此事,立即下令已进驻的工程兵设计院搬迁。郭沫若、张劲夫前往拜访工程兵设计院,院长唐凯少将表示保证在一周内搬迁,绝不耽误开学。校内教室虽勉强够用,但宿舍不够,于是在马路对面的解放军政治学院借了两座宿舍楼,从而基本满足了新生入学的需要。科学院院部和各研究所支援了一大批干部、教室、工人、图书资料和实验设备。9月初,在北京考区录取的150名新生提前报到,参加整理校园和修建操场等义务劳动;9月15日,京外新生办理报到注册手续,全校共录取1634名学生。

校园相关

请编辑校园相关的内容

标签

同义词

  •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建校背景
  • 中科大建校历史

手机端

手机端

联系我们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18-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