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园百科!

校园百科

银杏

银杏(学名:Ginkgo biloba L.),为银杏科、银杏属落叶乔木。银杏为落叶大乔木,胸径可达4米,幼树树皮近平滑,浅灰色,大树之皮灰褐色,不规则纵裂,粗糙;有长枝与生长缓慢的距状短枝。幼年及壮年树冠圆锥形,老则广卵形;枝近轮生,斜上伸展(雌株的大枝常较雄株开展)。叶互生,在长枝上辐射状散生,有细长的叶柄,扇形,两面淡绿色,无毛。在长枝上散生,在短枝上簇生。它的叶脉形式为“二歧状分叉叶脉”。在长枝上常2裂,基部宽楔形。球花雌雄异株,单性,生于短枝顶端的鳞片状叶的腋内,呈簇生状。4月开花,10月成熟,种子具长梗,下垂,常为椭圆形、长倒卵形、卵圆形或近圆球形。外种皮肉质,被白粉,外种皮肉质,熟时黄色或橙黄色。 银杏树的种子俗称白果,因此银杏又名白果树。银杏树生长较慢,寿命极长,自然条件下从栽种到结银杏果要二十多年,四十年后才能大量结果,因此又有人把它称作“公孙树”,有“公种而孙得食”的含义,是树中的老寿星,具有观赏、经济、药用等价值。

  • 中文名:银杏
  • 学名:Ginkgo biloba L.
  • 别名:公孙树、白果
  • 科属:银杏科,银杏属

介绍

落叶乔木,喜光树种。枝近轮生,雄株主枝斜上伸展(雌株主枝常较水平开展)。叶扇形,顶端2裂,叶脉二歧状;叶在一年生长枝上螺旋状散生,在短枝上簇生。球花单性雌雄异株;雄球花下垂,葇荑花序状,雌球花具长梗,梗端常分两叉,每叉顶生1枚胚珠。花期3~4月,种子9~10月成熟。

价值

叶形独特,秋季叶色金黄而美丽,常栽培观赏。种子供食用及药用,肉质外种皮有毒。

银杏的生态效益主要体现在银杏既属于果树——干果又属于林木作用材树种、防护树种、抗病虫树种、长寿树种及耐污染树种。银杏适应能力强,是速生丰产林、农田防护林、护路林、护岸林、护滩林、护村林、林粮间作及“四旁”绿化的理想树种。

物种分布

银杏最早出现于3.45亿年前的石炭纪。曾广泛分布于北半球的欧、亚、美洲,中生代侏罗纪银杏曾广泛分布于北半球,白垩纪晚期开始衰退。至50万年前,在欧洲、北美和亚洲绝大部分地区灭绝,只有中国的保存下来。银杏分布大都属于人工栽培区域,主要大量栽培于中国、法国和美国南卡罗莱纳州。毫无疑问,国外的银杏都是直接或间接从中国传入的。

银杏为中生代孑遗的稀有树种,系中国特产,仅浙江天目山有野生状态的树木,生于海拔500-1000米、酸性(pH值5-5.5)黄壤、排水良好地带的天然林中,常与柳杉、榧树、蓝果树等针阔叶树种混生,生长旺盛。银杏的栽培区甚广:北自东北沈阳,南达广州,东起华东海拔40-1000米地带,西南至贵州、云南西部(腾冲)海拔2000米以下地带均有栽培,以生产种子为目的,或作园林树种。栽培区常用实生苗、移杆苗或根蘖苗进行嫁接,可提前在8-10年生时开花结实(实生苗一般在20年后才开始结种子)。各地栽培的银杏有数百年或千年以上的老树。朝鲜、日本及欧洲、美各国庭园均有栽培。

其他介绍

“银杏”指种子未熟时外被白色蜡粉,像银色的杏子,树名由此而来。种子成熟后呈金黄色。实际上,银杏只有种子,无果实,是裸子 植物。为中生代孑遗的稀有树种,我国特有。

校园相关

校园常见,在东区图书馆前有一排。秋季10-11月最适宜观赏。

参考资料

沈显生等编著:中国科大校园草木。

百度百科:银杏


标签

同义词

手机端

手机端

联系我们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18-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