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园百科!

校园百科

火箭小组

钱学森先生亲自指导力学系火箭小组的科研工作,历时两年之久。

目录

介绍

        世界著名空气动力学家,中国航天事业的导师、开创者和奠基人,科学巨星钱学森先生,也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创建者之一——以中国科学院郭沫若院长为主任委员的科大建校筹备委员会十位委员之一。他是科大近代力学系,原名力学和力学工程系(以下简称力学系)的首任系主任,担任这一职务从科大建校阶段的1958年7月28日起,直到1970年科大从北京战备下迁到安徽合肥止,近12年。主持和指导力学系的工作,则从他担任系主任起,直至1966年文化大革命的前夕,近8年。

        钱学森先生为力学系的师生制定了详尽、具体的教学计划,聘请了著名物理学家严济慈,著名数学家吴文俊,以及留美博士化学家蒋丽金,为力学系第一届学生讲授物理、数学、化学等课程。至第四学年时,他亲自开设并讲授了“火箭技术概论”课(后定名为《星际航行概论》——科学出版社1963年2月出版)。他曾多次给同学们讲话,作报告,极大地开阔了大家的视野,对我们世界观与人生观的形成和成长进步,具有很强、很鲜明的指导作用。他是同学们公认的、举世难得的良师与导师。

        钱学森先生在科大的另一项重要活动,就是亲自指导力学系火箭小组的科研工作,历时两年之久。

        

      “ 我是科大力学系第一届(即58级o7系)学生。入校以后,我聆听和亲历了钱学森先生许多对人影响至深的教导。在大学一、二年级时,我担任火箭小组秘书组组长,四年级时,还担任该系58级高速空气动力学专业两个教学班之一的学生班长,与钱学森先生的接触更多一点。‘1983年秋,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了我编著的《膨胀波与激波》一书,钱学森先生在该书的扉页亲笔给我题写了赠言。还有许多,许多……一切都令人终生难忘。”                                                                                                                       --张瑜


        《钱学森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力学系火箭小组》以钱学森先生指导下的力学系火箭小组的工作为主要内容,包含一篇文稿,一组(20张)科研活动纪实照片以及三份关于火箭小组的发展和技术资料的总结报告。为了再现历史的真貌,这三份总结报告附了影印版。

相信《钱学森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力学系火箭小组》的出版,将有助于“让历史告诉未来”,启迪后人,而不至于使这些既具人文和历史价值,又有一定科技含量的成果,尘封、风化,付之东流!


校园相关

请编辑校园相关的内容

标签

同义词

手机端

手机端

联系我们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18-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