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园百科!

校园百科

基础课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历来重视基础课教学。1959年5月26日,中国科大近代力学系主任钱学森在人民日报撰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里的基础课》,全面介绍了为何要重视大学里的基础课,中国科大为什么重视基础教学。

目录

介绍

        钱学森在文章之首就介绍了中国科大人才培养的使命,以说明重视基础课重要性。中国科大的成立是国家的重大战略,是为“两弹一星”工程培养后备人才。从历史的眼光来看,中国科大选择加强基础课教学,培养尖端科技人才的路径是成功的。时至今日,“文革”前入学的中国科大的毕业生中已经有38人当选“两院”院士,同期毕业生当选比例位于高校之首,还有20多人成为科技将军。

        钱学森介绍了中国科大数学课教授方式与其他学校不同。“我们对每一个数学概念都从它的来源讲起。一个概念引入之后,我们就进行系统的、严格的论证和发展,使学生有个巩固的基础。每讲完一个数学概念和系统论证之后,还通过具体的实际问题来解说使用这个理论的方法。”这是华罗庚首创的“一条龙教学法”的一个重要特点。

        中国科大的基础教学不仅有“重”、“紧”方面的要求,还强调内容必须讲深,讲透。


校园相关

请编辑校园相关的内容

标签

同义词

  • 中国科大里的基础课

手机端

手机端

联系我们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18-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