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园百科!

校园百科

学科建设

钱学森:关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学科建设。

目录

过去

自参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创办以来,钱学森主持创建力学和力学工程系,并一直关注着中国科大的学科建设。

1963年,钱学森建议保留高速空气动力学专业,以更好的反映学校发展尖端学科技术特点。

1964年,钱学森力保物理力学系,改名为技术物理系

1992年,钱学森建议开设材料设计专业,并在钱学森亲自指导下,经过20年的发展,已经建成中国科学院材料力学行为和材料设计重点实验室,在国内材料设计领域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1994年,钱学森至信中国科大校长汤洪高教授,建议发展纳米科学技术,将成为又一次的技术革命。如今,中国科大筹建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的7各研究部中就有纳米材料与化学研究部,意味着中国科大的纳米科学已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1998年,钱学森致信朱清时校长,希望中国科大考虑即将到来的农业产业化革命,“绿色农业(今日农业)、白色农业(微生物农业)、蓝色农业(海洋农业)并举”

未来

中国科大将发展新医学、新工科 重点建设18个学科。

2018年1月10日,中国科大发布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方案。未来,科大将设置临床医学、核医学、生物医学工程、精准医学等学科。
  中国科大将按照“11+6+1”的学科布局,重点建设18个学科,发展科大新医学和科大新工科,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推动6-8个学科成为世界前列,8-10个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

  最为受关注的学科布局上,科大在理科、生物医学、人文科学等方面都有具体布局。
  理科包括数学、物理学、化学、天文学、地球物理学;工科包括材料科学与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核科学与技术;生物医学包括生物学、临床医学、核医学、生物医学工程、精准医学;人文科学包括科学技术史、马克思主义理论;此外,科大还将瞄准新兴领域和交叉学科领域,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科大将建设科大新医学,发展包括量子信息科学、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工程科学等在内的新工科。在交叉学科上,科大将发展脑科学和类脑智能、量子信息与网络安全、医学物理与生物医学工程、管理科学与大数据、力学与材料设计、信息计算与通信工程等。
  此外,还将建设以环境科学与工程、生态学在内的环境与生态学科群。


标签

  • 钱学森

同义词

手机端

手机端

联系我们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18-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