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园百科!

校园百科

Linux 用户协会

由在校的 GNU/Linux 爱好者发起并组成的一个全校性技术团体。

  • QQ 公众号:2786229166
  • 微信公众号:ustclug
  • QQ 群:460650279
  • 主页:lug.ustc.edu.cn

介绍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Linux 用户协会是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校的 GNU/Linux 爱好者发起并组成的一个全校性群众团体。成立协会的目的在于联合科大的 GNU/Linux 使用者,搭建信息交流共享的平台,宣传自由软件的价值,提高自由软件社区文化氛围,推广自由软件在科大校园乃至合肥地区的应用。

Linux 用户协会正式成立于 2003 年,至今已经走过了十多个年头,是安徽省高校中一个以推广自由软件社区文化、宣传自由软件价值为目的的协会组织,也是中国大陆高校发展最好的 Linux/自由软件社团之一。在各届协会成员和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协会开展了许多有意义的活动,如 Linux 网络技术讲座、“GNU/Linux Install Party”、PMP 中的嵌入式 Linux 技术讲座、Oracle 和开源技术报告、“合肥地区开源软件竞赛”、自由软件日技术沙龙、每周小聚和多次 GNU/Linux 系统使用和编程讲座。

自 2003 年开始,协会开始维护国内知名的 Debian 镜像服务器 http://debian.ustc.edu.cn,目前在学校网络中心的支持下,该服务器和 http://oss.ustc.edu.cn 整合为 http://mirrors.ustc.edu.cn ,并成为 Debian, Ubuntu, Fedora, Archlinux 等多个发行版的官方源以及 Debian 在中国的官方镜像:http://ftp.cn.debian.org 。利用少年班学院的退役超算,协会建立起了 freeshell 服务器,为科大师生提供了容易上手的 Linux VPS。在网络信息中心的帮助下,协会建立了 PXE 网络启动系统,使得在校内可以很快的试用和安装 Linux 系统。协会同时对图书馆的无盘查询系统进行维护。

为了表彰其出色表现,协会于 2011 年 5 月被评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优秀学生社团,于 2012 年 5 月、2013 年 5 月及 2014 年 5 月分别被评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四星级学生社团,并于 2015 年 5 月被评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五星级学生社团。


特色活动

Linux Install Party

Linux User Party

自由软件日

LUG 每周小聚

网络服务

请编辑网络服务的内容

开源软件镜像服务

科大 LUG 自成立起便在 2003 年通过 BBS 网上筹款的方式搭建了当时教育网内极少数的几个 Debian GNU/Linux 的镜像源(debian.ustc.edu.cn),随后又在其上添加了 Ubuntu Linux 的镜像。2008年,借助吴峰光师兄捐助的机器,搭建了科大的开源镜像服务器(oss.ustc.edu.cn),以吸纳更多的开源软件和 Linux 发行版。尽管如此,我们的服务器仍然有些不堪重负,服务供不应求。

2010 年底,在网络中心张焕杰老师的帮助下,我们获得了新的服务器,遂将之前两个镜像站的资源以及张老师自己搭建的 CentOS Linux 镜像整合到一起,形成了“科大镜像站”(mirrors.ustc.edu.cn)。新网站正式对外发布时,好评如潮。随后我们又成功申请到了Debian GNU/Linux 的中国官方镜像资格认证等多个官方镜像资格认证。


网络启动服务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自2005年起,由 USTC LUG 发起,开始对校园网内提供网络启动服务(以下简称 PXE 服务)。校园网内的师生可以设置电脑通过网络引导启动,进行安装 Linux、体验 Linux、维护本机系统等操作,此外,东、西区图书馆的查询机系统亦是通过 PXE 启动引导。PXE 服务为校内师生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标签

同义词

手机端

手机端

联系我们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18-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