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园百科!

校园百科

原子物理学

原子物理学是研究原子的结构、运动规律及相互作用的物理学分支。它主要研究:原子的电子结构;原子光谱;原子之间或与其他物质的碰撞过程和相互作用。国内教材以褚圣麟教授的原子物理学为主。词条详细介绍了原子物理学的发展历史、运用、基本知识以及教材等内容。

  • 中文名:
目录

介绍

·物理学发展到19世纪八十年代,积累了大量事实,归纳出好多原理和定饿建立了完整的三大理论体系:力学、热力学和电动力学。数学和化学也有了相当的积累,尤其是科学技术有了很大的发展。交通、运输、通讯便利起来,工业发达起来电力的应用,内燃机和蒸汽机被采用,冶金工业有了发展等等。生产的发展一方面提出了新的问题和挑战,同时也为科学工作和实验提供了更好的条件和物质保证。在此之后的一段时规物理学尤其是原子物理学得到了非常迅速的发展。

原子物理学的发展对激光技术的产生和发展,作出过很大的贡献。激光出现以后,用激光技术来研究原子物理学问题,实验精度有了很大提高,因此又发现了很多新现象和新问题。射频和微波波谱学新实验方法的建立,也成为研究原子光谱线的精细结构的有力工具,推动了对原子能级精细结构的研究。因此,在20世纪50年代末以后,原子物理学的研究又重新被重视起来,成为很活跃的领域。

校园相关

请编辑校园相关的内容

标签

同义词

手机端

手机端

联系我们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18-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