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园百科!

校园百科

桃树

桃花(学名:Amygdalus persica L.):蔷薇科、桃属植物。落叶小乔木;叶为窄椭圆形至披针形,长15厘米,宽4厘米,先端成长而细的尖端,边缘有细齿,暗绿色有光泽,叶基具有蜜腺;树皮暗灰色,随年龄增长出现裂缝;花单生,从淡至深粉红或红色,有时为白色,有短柄,直径4厘米,早春开花;近球形核果,表面有毛茸,肉质可食,为橙黄色泛红色,直径7.5厘米,有带深麻点和沟纹的核,内含白色种子。 是一种果实作为水果的落叶小乔木,花可以观赏,果实多汁,可以生食或制桃脯、罐头等,核仁也可以食用。果肉有白色和黄色的,桃有多种品种,一般果皮有毛,“油桃”的果皮光滑;“蟠桃”果实是扁盘状;“碧桃”是观赏花用桃树,有多种形式的花瓣。 原产中国,各省区广泛栽培。世界各地均有栽植。

  • 中文名:
  • 学名:Amygdalus persica L.
  • 科属:蔷薇科 桃属
  • 纲目:双子叶植物纲 蔷薇目

特征简介

乔木。树皮暗红褐色。小枝向阳处转变成红色。单叶,互生,幼叶对折;叶片披针形,叶缘具锯齿。花单生,先于叶开放,花梗极 短或几无梗;萼筒钟形,被短柔毛,绿色而具红色斑点;萼片顶端圆钝,外被短柔毛;花瓣长圆状椭圆形至宽倒卵形,粉红色,罕为白色;雄蕊 20~30枚,子房被短柔毛。果实形状和大小均有变异。花期3~4月,果实成熟期因品种而异, 通常为8~9月。

利用价值

栽培观赏。桃树干上分泌的胶质 (桃胶)可食用,也供药用。

物种分布

主要经济栽培地区在中田华北、华东各省,较为集中的地区有北京海淀区、平谷县,天津蓟县,山东蒙阴、肥城、益都、青岛,河南商水、开封,河北抚宁、遵化、深县、临漳,陕西宝鸡、西安,甘肃天水,四川成都,辽宁大连,浙江奉化,上海南汇,江苏无锡、徐州。

原产中国,各省区广泛栽培。世界各地均有栽植。

其他

桃的观赏品种很多。校内栽培植株少见结果。“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这句诗描写了山下城镇的桃花已落,而山中寺院 的桃花才刚刚盛开的自然景象,生动地描写了海拔高度对物候的影响。

校园相关

东区家属区、东区第二教学楼、西区北门有零散栽培。

校园常见栽培有绛桃A. persica L. f. camelliaeflora(Van Houtte) Dipp.,花重瓣,深红色或白色。 


资料来源

《中国科大校园草木》,沈显生主编。-合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2018.8 ISBN 978-7-312-04512-7.

百度百科:桃

标签

同义词

  • 桃花
  • 桃子

手机端

手机端

联系我们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18-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