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园百科!

校园百科

琼花

琼花Viburnum macrocephalum Fort. f. keteleeri (Carr.) Rehd.,又称聚八仙、蝴蝶花,与昙花相似,像牛耳抱珠。忍冬科落叶的半常绿灌木。4、5月间开花,花大如盘,洁白如玉。聚伞花序生于枝端,周边八朵为萼片发育成的不孕花,中间为两性小花。分布于江苏南部、安徽西部、浙江、江西西北部、湖北西部及湖南南部。也是扬州、昆山的市花。

  • 中文名:琼花
  • 学名:Viburnum macrocephalum Fort. f. keteleeri (Carr.) Rehd.
  • 别名:聚八仙、蝴蝶花 、牛耳抱珠、木本绣球
  • 科属:忍冬科 荚蒾属

特征简介

落叶或半常绿灌木。芽、幼枝、叶柄及花序均密被灰白色或黄白色簇状短毛。叶对生,纸质,卵形至椭圆形,叶缘有小齿。聚伞花序仅周围具大型的不育花,中间为小的可育花,有总花梗;可育花的萼齿卵形,长约1毫米; 花冠白色,5基数,辐状;雄蕊稍高出花冠。成熟果实黑色。花期4月。

利用价值

因花大而美丽,供观赏。

物种分布

产江苏南部、安徽西部、浙江、江西西北部、湖北西部及湖南南部。生于丘陵、山坡林下或灌丛中。庭园亦常有栽培。

校园相关

西区科技楼西北角、电三楼东侧有栽培。

资料来源

《中国科大校园草木》,沈显生主编。-合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2018.8 ISBN 978-7-312-04512-7.

百度百科:琼花

标签

同义词

手机端

手机端

联系我们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18-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