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园百科!

校园百科

《中国科大校园草木》

《中国科大校园草木》由我校生命学院沈显生老师主编,关于科大校园内种植的木本、藤本、草本植物的介绍和图片。校园百科内的校园植物词条大部分来自与此书。

  • 书名:中国科大校园草木
  • 主编:沈显生
  • 出版社: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
  • 开本:787mm*1092mm 1/16
  • 字数:301千
  • 版次:2018年8月第1版
  • 印次:2018年8月第1次印刷
  • 定价:80.00元
目录

前言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以下简称“中国科大”)是中国科学院所属的以前沿科学和高新技术为主、兼有特色管理和人文学科的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中国科大秉持一贯的严谨治学校风的同时,也极为关注校园文化的建设和培育,而校园绿化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几代科大人的努力,科大多个校区已建设成为花园式校园。如今的中国科大,学术氛围浓郁,环境更加怡人,如樱花大道七叶树林荫道、石榴园梅园,以及美丽的眼镜湖也西湖,这些绿化景观在中国科大师生们的心中,早已成为亲近自然的绝佳去处,特别是已经离校的校友,每当想起在中国科大的时光,无一不回忆起科大校园里的一草一木以及与老师和同学们曾经相处的画面。

       2016年,在学校教务处和生命科学学院的组织和资助下,生命科学学院钱栎屾和邱燕宁2位本科生编写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园植物图鉴》一书,得到了校内外读者们的广泛好评,首印5000册仅一周时间即售磬。同时,我们也收到了很多喜爱该书的读者的反馈意见,在此次编写计划中我们采纳了其中的部分意见,使植物种类更加丰富,植物图片更具观赏性,文字描述更加简洁,同时植物名称查阅和检索更加方便,并适当增加书中植物所涉及的人文知识。我们为此组织了生命科学学院的研究生李汶芳和本科生兰丽影、王英蕾、金丽颖、孟学峰,以及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的本科生陈筠怡共6位同学,在该书的基础上编写了这本《中国科大校园草木》。

       非常感谢这些同学能够在繁忙的学习之余,牺牲休息时间来调查校园植物、拍摄植物照片、撰写和修改文稿。尤其是研究生李汶芳同学,对植物分类学抱有浓厚兴趣,专业功底扎实,在此也特别感谢其导师赵忠教授在整个过程中给予她的支持。此外,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的陈筠怡同学也是一位植物爱好者,她自2016年夏季开始用持续一整年的时间来观察和记录校园植物开花物候期,并收集相关植物的古诗词用于配套文稿。

       我与这些同学一起,拍摄了大量以中国科大特色建筑为背景的植物图片并编入本书,期望这些饱含中国科大特色的植物照片,在增加本书欣赏效果的同时也能唤起校友们对美丽校园的回忆与思恋之情,我们也期望读者朋友们能够通过阅览本书,走进奇妙的植物世界,感受大自然的无穷魅力。

       根据截至2018年6月的调查结果,本书共收录中国科大东、西、南、北、中5个校区的维管束植物100科(其中被子植物以恩格勒分类系统为依据,虽然APG分类系统非常新颖,但仍处于探究阶段,系统尚未稳定)、262属、393种(含29种下单位)。其中,蕨类植物3种,裸子植物21种,被子植物369种。本书涵盖了合肥市区90%以上的常见维管束植物。
       为了方便广大读者使用本书,我们将393种维管束植物按照乔木和灌木植物、藤本植物、草本植物3个部分介绍。中文名称、学名和科属归类仍然以《中国植物志》(80卷126册,1959~2004)为准,关于新修订的英文版中国植物志(《Flora of China》,正文25卷,图版24卷,1989~2013)对部分植物学名所做的修订,已在“其他”栏目中做出说明,便于有兴趣的读者去考证。由于上一本书中“形态特征”与“识别特征”有部分重复,我们在本书中将其整合为“特征简介”。为满足大家快速查阅植物名称的需要,我们在书末列出了植物中文名称索引(按照观察到的植物中文名的拼音排序)。另外,还在附录中给出了植物学基础知识和植物花期日历(按照植物的始花期月份排序),未记录到始花期的植物仅列出花期月份以供参考。

        在编写过程中,我们得到了许多热心朋友的帮助,他们提供了部分植物照片,为答谢他们,已在相应的植物图片中署名。同时,我们还要十分感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杨金龙教授、《中国科大报》编辑部主任杨晓萍老师和中国科大生命科学学院退休教师何守榕老师,他们提供了许多精美和珍贵的校园风景照片。

        感谢学校教务处和生命科学学院对本书出版的资助。感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为本书的出版所付出的辛勤汗水。感谢学校绿化部门长期以来为科大校园绿化所做出的辛勤奉献,希望再接再厉,把我们的校园装扮得更加美丽。

        最后,今年9月20日,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诞辰60周年的纪念日。我和我的学生们,谨以此书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60周年献礼!

                                                                                                                                                                      沈显生

                                                                                                                                                            2018年6月8日


章节

前言

第1 部分乔木和灌木植物

第2 部分藤本植物

第3 部分草本植物

附录1 植物学基础知识

附录2 植物花期日历

植物中文名称索引

后记



标签

同义词

手机端

手机端

联系我们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18-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