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园百科!

校园百科

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英文缩写为AI。它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人工智能是计算机科学的一个分支,它企图了解智能的实质,并生产出一种新的能以人类智能相似的方式做出反应的智能机器,该领域的研究包括机器人、语言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专家系统等。人工智能从诞生以来,理论和技术日益成熟,应用领域也不断扩大,可以设想,未来人工智能带来的科技产品,将会是人类智慧的“容器”。人工智能可以对人的意识、思维的信息过程的模拟。人工智能不是人的智能,但能像人那样思考、也可能超过人的智能。人工智能是一门极富挑战性的科学,从事这项工作的人必须懂得计算机知识,心理学和哲学。人工智能是包括十分广泛的科学,它由不同的领域组成,如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等等,总的说来,人工智能研究的一个主要目标是使机器能够胜任一些通常需要人类智能才能完成的复杂工作。但不同的时代、不同的人对这种“复杂工作”的理解是不同的。2017年12月,人工智能入选“2017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流行语”。

目录

介绍

在全国其他高校刚刚开办人工智能专业时,中国科大已经在人工智能方向取得了重要的成就。目前,我校拥有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国家工程实验室两个全国仅有的人工智能方向国家工程实验室,研究和培养方向涵盖了类脑智能、语音技术、情感机器人等具有巨大应用价值和广阔发展前景的领域。我校校友创办了一批人工智能方向极具影响力的企业,例如科大讯飞、商汤科技、寒武纪、云从科技等。同时,一大批校友供职于全球知名人工智能企业或研究机构的重要岗位,例如微软、谷歌、阿里巴巴、百度、UCLA、伯明翰大学、悉尼科技大学等。雄厚的培养实力、出色的培养成果,中国科大堪称人工智能领域的黄埔军校

类脑智能

类脑智能研究,就是通过借鉴脑神经结构及信息处理机制,研发机制类脑、行为类人的下一代人工智能系统。通俗来说,就是通过研究人脑,制造出“模拟人脑思维”的人工智能系统,打造人工智能的“升级版”。

我校类脑智能研究方面在国内具有领先地位。2017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为“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承建单位,这是我国类脑智能领域唯一一家国家级工程实验室,居于全国领先地位。“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针对我国脑认知和类脑信息处理能力较为薄弱的问题,围绕提升我国信息化处理技术的类脑程度与智能水平的迫切需求,建设类脑智能技术应用研发平台,支撑开展类脑认知与神经计算、类脑多模态感知与信息处理、类脑芯片与系统、量子人工智能、智能机器人等技术的研发与工程化。目前,实验室的具体研究方向有脑认知与神经计算、类脑多模态感知与信息处理、类脑芯片与系统、类脑计算系统、量子人工智能、类脑智能机器人等。

语音技术

计算机领域中的关键技术有自动语音识别技术(ASR)和语音合成技术(TTS)。让计算机能听、能看、能说、能感觉,是未来人机交互的发展方向,其中语音成为未来最被看好的人机交互方式,语音比其他的交互方式有更多的优势。

“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国家工程实验室”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成立,2011年9月27日在中国科大揭牌。实验室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的领导下,在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和中国科学院的主管下,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共建,充分发挥了研究支撑和产业主导的综合优势,是我国语音产业界唯一的国家级“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国家工程实验室”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成立,2011年9月27日在中国科大揭牌。实验室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的领导下,在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和中国科学院的主管下,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共建,充分发挥了研究支撑和产业主导的综合优势,是我国语音产业界唯一的国家级研究开发平台。目前实验室的具体研究方向包括智能语音信息处理、大数据分析与应用、语音情感计算与多模态交互研究、空时信号处理、人机语音交互自主机器人等,并在语音合成、语音识别、语义理解、麦克风阵列、AIUI人工智能交互界面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

情感机器人

情感机器人就是用人工的方法和技术赋予计算机或机器人以人类式的情感,使之具有表达、识别和理解喜乐哀怒,模仿、延伸和扩展人的情感的能力。

情感机器人研发是许多科学家的梦想,但是人工情感技术的进展却微乎其微,直至“佳佳”的出现。“佳佳”是中国科大“可佳”机器人团队联合国内合作伙伴历时三年研制的中国首台情感机器人。“佳佳”美貌与才华并重,具备人机对话理解、面部微表情、口型及躯体动作匹配、大范围动态环境自主定位导航和云服务等功能。作为中国情感机器人的代表,“佳佳”已经参加了无数社会活动、受到各国领导人的接见。例如,2016年6月亮相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引起全世界轰动;主持2016“首届全球华人机器人春节联欢晚会”,与黄子忠共同搭档主持“谁是棋王”的半决赛;2017年1月受英国前首相戴维·卡梅伦接见,并与之对话;2017年4月24日作为新华社特约记者,越洋采访了美国著名科技观察家凯文·凯利(这是全球首次由高仿真智能机器人作为记者与人进行交互对话,具有标志性意义)。

杰出校友

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黄埔军校,我校培养了一大批人工智能人才,也催生了一批人工智能方向的重要企业。现在,让我们一起看看人工智能领域来自中国科大的超强天团。

张亚勤(百度总裁,IEEEFellow):1978年考入中国科大少年班,获得中国科大电子工程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后获得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电气工程博士学位。张亚勤博士是澳洲国家工程院院士,IEEE院士,和中国“创新人才计划“学者,担任全球10多所大学的校董,荣誉或客座教授。他是数字视频和通讯领域世界级科学家和企业家,拥有60多项美国专利,500多篇学术论文和11本专著。他发明的多项图像视频压缩和传输技术被国际标准采用,广泛的应用于高清电视,互联网视频,多媒体检索,移动视频,和图像数据库。张亚勤博士是百度公司总裁、兼任美国研发中心董事长。加入百度之前,曾任微软公司全球资深副总裁兼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是微软亚洲研究院(MSRA)创始人之一,曾担任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兼首席科学家、微软全球副总裁、微软中国董事长。

刘庆峰(科大讯飞董事长,智能语音):1990年从安徽宣城中学考入中国科大,先后获本科、硕士、博士学位,于1999年创办科大讯飞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科大讯飞是中国智能语音领域的龙头企业,掌握众多语音核心技术。在《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发布的2017 年度“全球 50 大最聪明公司”榜单中,科大讯飞位居第6,领衔中国企业。

汤晓鸥(IEEE Fellow,商汤科技创始人,计算机视觉):1985年由辽宁鞍山一中进入中国科大学习,1990年获学士学位后赴美留学,先后于美国罗切斯特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获硕士、博士学位。他以及他的学生们创建了数家著名的人工智能创业公司,包括商汤科技,今始科技,旷视科技。其中商汤科技总融资额已超过16亿美元,估值超过45亿美金,占据了全球总融资额最大、估值最高的人工智能独角兽地位。

陈云霁(寒武纪创始人,智能芯片)、陈天石(寒武纪总经理/总裁,智能芯片):陈云霁、陈天石为同胞兄弟,分别于1997年和2001年进入中国科大少年班学习。2016年,陈天石、陈云霁兄弟联合创办寒武纪科技,率先发布了全球首款商用深度学习专用处理器IP——寒武纪1A处理器,打破了多项记录,入选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评选的十五项“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2017年,寒武纪成为全球AI芯片领域第一个独角兽初创公司。2018年6月,寒武纪完成B轮融资,估值达25亿美元。

除了百度、讯飞、寒武纪、商汤外,微软、阿里、谷歌、京东、今日头条、IBM、西门子、滴滴等公司人工智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岗位上也都有中国科大人的身影。他们是:

邓立,前微软AI首席科学家;

姚新,英国伯明翰大学计算机学院首席教授;

王劲,原百度高级副总裁、自动驾驶事业部总经理;

朱松纯,UCLA教授图像与视觉科学中心主任;

徐晨阳,西门子硅谷创新中心总经理,精准医疗;

闵万里,阿里云人工智能首席科学家;

周靖人,阿里云首席科学家;

朱频频,小i机器人总裁;

周伯文,IBM Waston首席科学家;

田第鸿,云天励飞联合创始人;

梁家恩,云知声CTO;

黄伟,云知声CEO;

陶大程,悉尼科技大学人工智能中心主任,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

李佳,Google云机器学习资深总监;

杨庆雄,滴滴出行三维重建研究负责人;

周曦,云从科技创始人;

项亮,今日头条,机器学习与推荐系统专家;

刘海锋,京东商城研发总架构师;

曹欢欢,今日头条首席算法构架师。

标签

  • 人工智能领域的黄埔军校
  • 张亚勤
  • 科大讯飞
  • 类脑智能
  • 语音技术
  • 情感机器人
  • 周靖人

同义词

手机端

手机端

联系我们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18-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