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园百科!

校园百科

吴仲华

吴仲华(1917.7.27 - 1992.9.19),出生于上海,原籍江苏苏州市,中国工程热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 1940年毕业于西南联大后留校任教。1947年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获博士学位 。先后任美国NACA研究科学家、PIB教授。1954年回国,历任清华大学动力机械系教授兼系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动力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力学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所长、名誉所长,中国科学院主席团执行主席、名誉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航空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理事长,《工程热物理学报》主编等职。1958年5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成立,兼任物理热工系(设3个专业)主任,创建了工程热物理专业。

  • 中文名:吴仲华
  • 籍贯:江苏苏州
  • 职业:中国工程热物理学家
  • 职位:中国科学院院士
  • 毕业学校:美国麻省理工学院
目录

介绍

早年经历

1917年,出生于上海一个职员家庭,祖上出过状元。16岁前在上海度过,就读于格致中学。

1933年,转入南京金陵大学附属中学(简称金陵中学)高中,直至毕业。

1935年,抱着“工业救国”的理想,北上考入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1937年,随校南迁至长沙,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三校组成的国立长沙临时大学。

1938年,响应国立长沙临时大学国防工作介绍委员会(1月设立,并做出了学生从军可保留学籍等具体规定)的号召,申请报考了陆军交通辎重学校,一年多后毕业,在新建的机械化部队短期服役,因该部队不能直接参加抗日而失望。

1939年,返回学校(长沙临时大学1938年4月迁至昆明,改称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继续学习。

1940年,西南联大(清华大学)机械系毕业,毕业后与李敏华分别在机械系和航空工程系留校任助教及教员。

1943年,在昆明考取清华庚款留学生。1944年与李敏华一起途经印度赴美,同时在麻省理工学院研究生院学习。原想就读农业机械专业,因该校已不招此专业研究生而改学内燃机。

1947年,以优异成绩获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科学博士学位,其间他的“四冲程内燃机输入过程的热力学分析”研究成果被列入《当代物理学在中国的发展》。由MIT系主任推荐,任美国国家航空咨询委员会(NACA)刘易斯喷气推进中心研究科学家,从事航空发动机基础理论研究。

1950年冬,在纽约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年会上宣读论文《轴流、径流和混流式亚声速与超声速叶轮机械中三元流动的通用理论》。在NACA工作期间,对叶轮机械流动的理论做了深入研究,发表了一系列研究论文,这些论文完整地建立了他独创的基于S1和S2流面模型的叶轮机械三元流动通用理论。11月27日,在联合国会议厅聆听了新中国代表伍修权在联合国会议上的发言,更坚定了回归报效祖国的决心。

1951年,为准备回国夫妇同辞去NACA的工作,转去纽约布鲁克林理工大学(PIB),吴仲华任机械工程系教授兼热工组主任。

1953年,在对一篇论文的讨论中提出Rothalpy(转子焓)的建议,后为学术界广泛接受。

辗转回国

1954年8月1日,趁星期日纽约机场的移民局办事处照例关门之机,全家(夫妻二人和两个孩子)离开美国,以赴欧洲旅游为名,取道英国、瑞士、奥地利、捷克斯洛伐克和前苏联,绕过了大半个地球回到祖国。

1955年,应清华大学副校长刘仙洲先生聘请,任清华大学动力工程系教授兼系副主任。

1956年,在清华大学动力工程系创办了中国第一个燃气轮机专业,任教研组主任。在清华大学动力工程系指定王补宣教授负责新建工业热工专业,1957年底改为工程热物理专业。

1957年,增选为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学部委员。邀请从美国回来的吴承康、吴文、葛绍岩先生,从前苏联回国的纪家驹先生到动力研究室工作。率先在清华大学动力工程系招收学位研究生。提出并经中国科学院领导批准,从动力研究室派出首批八名留苏研究生。

1958年2月,参与制定1958年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提出重点研究项目(交通运输)“运输工具用燃气轮机”,负责单位为中国科学院动力研究室,吴仲华为负责人。

1958年5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成立,兼任物理热工系(设3个专业)主任,创建了工程热物理专业。

1960年,中科院动力研究室与力学研究所合并,创建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由中科院与清华大学共建,设于清华大学校内),任副所长并兼任第一研究室主任,并积极制订规划,筹建动力研究室实验基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热工系与该校力学系合并,成立喷气动力热物理专业,仍主持该专业和任教。年底起,赴苏联与捷克等国考察燃气轮机教学、科研、生产情况及聘请苏联专家,并作学术报告。

1961年7月28日,参加国家科委及科学院召开的“技术科学学科规划”会议,参加钱学森、张维主召的力学组。与钱学森郭永怀、沈元等人以极大的魄力和科学预见,在中国科学院组织“星际航行座谈会”。汇聚数、理、化、天、地、生、力及声、光、电、半导体、遥感、医学等多学科、多种高新技术领域的高层次专家,针对发展中国航天事业举行连续10余次的专题研讨活动,讨论的问题十分广泛,如运载工具、推进剂、姿态控制、气动力、气动热、生物空间实验、微重力影响等。作为总负责人,承担七机部五院马赫数3~7冲压发动机性能计算任务。下设三个组:进气道计算组,燃烧室计算组,燃烧室与尾喷管冷却计算组。任务完成预定目标,通过七机部五院验收。

1963年,提出在中国科学院设立工程热物理研究所,获得批准而暂时未能实现。提出了使用任意非正交速度分量的叶轮机械三元流动基本方程组。

1970年,在美国宇航局举办的国际会议上,首次有人在论文《吴氏方程的计算机解》中提出“吴氏方程”的说法;随后在挪威和比利时相继召开的先进压气机国际会议上,与会科学家把吴仲华创立的“叶轮机械三元流动理论”更明确地定名为“吴氏通用理论”,理论中的基本方程则称为“吴氏方程”。


1972年,负责在国内对各地有关航空发动机的科研机构进行调研,并由国家拨专款筹建超跨声速叶栅风洞和单双级轴流压气机试验台。超跨声速叶栅风洞1984年2月建成,1984年5月通过鉴定,单双级轴流压气机试验台1980年建成,1981年通过鉴定并获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


1975年,副总理的华国锋按邓小平的指示,于8月25日主持召开由中国科学院科学家参加的“百家争鸣”座谈会。在力学研究所的吴仲华提出,要重视把理论研究成果应用到生产中去,他认为科学院应搞基础性工作,搞新技术、新方法的探索,不同于国防和工业部门重点搞型号。筹建旋转叶栅试验台,任组长,1983年试运转,1985年建成。

1976年秋季,率团出席在德国慕尼黑召开的第3届国际喷气发动机会议,作了题为《任意非正交曲线坐标系下基本方程组及其数值解法》的报告。

1978年,担任国家科委工程热物理学科组组长,领导制定了全国工程热物理学科发展规划。同时担任国家科委燃气轮机专业组副组长。10月创建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任理事长(1978-1992)。中国购买了英国Rolls-Royce公司的Spey发动机制造专利,受王震副总理之邀,率11人专家组赴西安,在丈八沟国宾馆工作。在201所主持全国性叶轮机械三元流动理论学习班,国内近百位高级专家教授参加,将任意非正交曲线坐标下叶轮机械三元流动计算程序包无偿提供给国内有关的研究所、工厂和高校。

1979年3月,率中国工程热物理代表团赴美,参加国际燃气轮机和吸气式发动机会议。

创建工热所

1980年4月15日,组织原力学所中部分工程热物理研究力量和其他人员,创建了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任研究员、所长(1980-1987)。6月13日,加入中国共产党。创办《工程热物理学报》,任主编(1980-1992)。8月14日,在中共中央书记处举办的科学技术知识讲座上做《中国的能源问题及其依靠科学技术解决的途径》报告。经中国科协批准,以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理事长身份与国际燃烧学会(The Combustion Institute)联系,使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下设的燃烧分会(The China Section of the Combustion Institute)参加该组织的活动。


主要贡献

吴仲华先生从1948年在美国航空咨询委员会(NACA)刘易斯喷气推进实验室任研究科学家开始,至1992年去世,从事科研工作44年。他一生的学术成就大致可以分为以下方面:

一、创立叶轮机械三元流动通用理论。

二、创立工程热物理学科。

三、参与国家能源动力战略研究与中国科学院决策,倡导总能系统与能源战略构思。

四、研究发展燃气轮机及联合循环。

科学理论

叶轮机械是在旋转的轮子上装上叶片,通过叶片与流体进行作功量交换的动力机械总称,属于这类机械的有:航空喷气发动机(燃气轮机)中的压气机、透平、蒸汽轮机、鼓风机、泵等,所以是量大面广、十分重要的动力机械,当时以航空喷气发动机中的压气机要求最严、技术含量最高为典型。

吴仲华先生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创立了国际公认的叶轮机械三元流动理论。

所获奖项

1957年,他以“燃气轮机的研究”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1981年通过鉴定并获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

1987年获中国机械学会金质奖章。


标签

  • 中国科学院院士
  • 中国工程热物理学家

同义词

手机端

手机端

联系我们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18-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