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园百科!

校园百科

枸杞

枸杞为人们对商品枸杞子、植物宁夏枸杞、中华枸杞等枸杞属下物种的统称。人们日常食用和药用的枸杞子多为宁夏枸杞的果实“枸杞子”,而且宁夏枸杞是唯一载入《2010年版中国药典》的品种。 宁夏枸杞在中国栽培面积最大。宁夏枸杞主要分布在中国西北地区,而其它地区常见的为中华枸杞及其变种。 如果“枸杞”指的是商品“枸杞子”,则基本是指来源于宁夏枸杞的干燥成熟果实;如果“枸杞”指的是除西北以外地区的野生枸杞植物,则基本是植物枸杞或者北方枸杞。

  • 中文名:枸杞
  • 学名:Lycium barbarum L.(宁夏枸杞);Lycium chinense Mill.(中华枸杞)
  • 别名:苟起子、枸杞红实、甜菜子、西枸杞、狗奶子、红青椒、枸蹄子、枸杞果、地骨子、枸茄茄、红耳坠、血枸子、枸地芽子、枸杞豆、血杞子、津枸杞
  • 科属:茄科 枸杞属

特征简介

落叶蔓生灌木或藤本, 具棘刺。单叶,互生。花冠淡紫色。浆果红色, 1~1.5厘米。花果期6~10月。

利用价值

枸杞全株可药用,春采叶,夏摘花,秋食果,冬挖根。

物种分布

中华枸杞:分布于中国东北、河北、山西、陕西、甘肃南部以及西南、华中、华南和华东各省区;朝鲜,日本,欧洲有栽培或逸为野生。常生于山坡、荒地、丘陵地、盐碱地、路旁及村边宅旁。在我国除普遍野生外,各地也有作药用、蔬菜或绿化栽培。

宁夏枸杞:由中国西北地区的野生枸杞演化的,现有的栽培品种仍可以在适宜的条件之下野生。我国早期的药用枸杞就是西北地区采集野生枸杞的产品,在秦汉时期的医药书籍中已经有药用枸杞的记载。唐初著名医学家孙思邈在《千金翼方》中称:枸杞以“甘州(今甘肃省张掖一带)者为真,叶厚大者是。”北宋科学家沈括在《梦溪笔谈》中记载:“枸杞,陕西极边生者,高丈余,甘美异于他处者。”


校园相关

见于东区西门外绿化带中。


其他

中华枸杞与宁夏枸杞在鉴定时容易发生错误,宁夏枸杞的叶通常为披针形或长椭圆状披针形;花萼通常为2中裂,裂片顶端常有胼胝质小尖头或每裂片顶端有2-3小齿;花冠筒明显长于檐部裂片,裂片边缘无缘毛;果实甜,无苦味;种子较小,长约2毫米。而枸杞的叶通常为卵形、卵状菱形、长椭圆形或卵状披针形;花萼通常为3裂或有时不规则4-5齿裂;花冠筒部短于或近等于檐部裂片,裂片边缘有缘毛;果实甜而后味带微苦;种子较大,长约3毫米左右。

资料来源

《中国科大校园草木》,沈显生主编。-合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2018.8 ISBN 978-7-312-04512-7.
百度百科:枸杞

标签

同义词

  • 枸杞子

手机端

手机端

联系我们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18-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