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园百科!

校园百科

鸡矢藤

鸡屎藤,中药名。为茜草科植物鸡矢藤的全草,夏季采收全草,晒干。其味甘、微苦,性平。具有祛风利湿,止痛解毒,消食化积,活血消肿之功效。用于风湿筋骨痛,跌打损伤,外伤性疼痛,肝胆及胃肠绞痛,消化不良,小儿疳积,支气管炎;外用于皮炎,湿疹及疮疡肿毒。

  • 中文名:鸡矢藤
  • 学名:Paederiascandens(Lour.)Merr.
  • 别名:鸡屎藤
  • 科属:茜草科 鸡矢藤属

特征简介

藤本,茎左旋,具特殊臭味。单叶对生,纸质,形状变化很大,托叶长3~5毫米,无毛。圆锥花序式的聚伞花序腋生和顶生;花冠裂片白色,中央紫红色。果球形,成熟时近黄色,有光泽,顶冠以宿存的萼檐裂片和花盘。花期7~9月。

利用价值

可入药,外用治皮炎、湿疹、疮疡肿毒。

物种分布

分布于长江流域以南各地。

校园相关

校园多生于路边或攀于其他植物上。

其他

因具特殊的臭味得名“鸡屎藤”,但“屎”字出现在名字中不雅观,故正名为 “鸡矢藤”。

资料来源

《中国科大校园草木》,沈显生主编。-合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2018.8 ISBN 978-7-312-04512-7.

标签

同义词

手机端

手机端

联系我们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18-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