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园百科!

校园百科

合肥

合肥,简称庐或合,古称庐州、庐阳,是安徽省省会,长三角城市群副中心,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双节点城市,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之都,国家重要的科研教育基地,现代制造业基地和综合交通枢纽,合肥都市圈中心城市,皖江城市带核心城市,G60科创走廊中心城市。 合肥市地处中国华东地区、江淮之间,环抱巢湖,总面积11445.1平方公里(含巢湖水面770平方公里),截至2016年末,下辖4个市辖区、4个县,代管1个县级市,设有4个开发区 ,城市建成区面积428平方公里。合肥境内有丘陵岗地、低山残丘、低洼平原三种地貌,以丘陵岗地为主;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气候温和。

  • 名称:合肥
  • 简称:合、庐
  • 别称:庐州、霸都、庐阳、合州、绿城、中国声谷、IC之都
  • 所属地区:安徽省、华东地区
  • 下辖:4个市辖区、4个县,代管1个县级市
  • 政府所在地:合肥市蜀山区东流路100号
  • 邮政区码:230000
  • 电话区号:(+86)0551
  • 面积:11445.1平方公里
  • 人口:796.5万(2017年常住人口)
  • 气候条件:亚热带季风气候
  • 车牌代码:皖A
  • 行政区划代码:340100
  • 机场:合肥新桥国际机场(HFE)
  • 地区生产总值:7213.45亿元(2017年)
  • 火车站:合肥站、合肥南站、合肥西站、合肥北城站等
  • 人均生产总值:90564元(2017年)
  • 城市象征:市树:广玉兰;市花:桂花、石榴
  • 高等院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等
  • 建成区面积:460km²(2017年)
  • 著名历史人物:周瑜,包拯,李鸿章

历史沿革

合肥古为淮夷地,商朝称虎方,西周称夷虎。周时庐子国建都于此。秦始皇二十六年(前221年),废分封,立郡县,合肥属九江郡。

明太祖洪武元年(1368年),合肥改属中书省直隶庐州府,为府治。洪武十三年(1379年),合肥改属六部直隶庐州府,为府治。明成祖永乐十八年(1420年)置南京直隶,合肥属南京直隶庐州府,为府治。

清朝顺治二年(1645年),改南京直隶为江南省,合肥县属江南省庐州府,为府治。顺治十八年(1660年),设江南左右布政使司,江南左布政使司辖庐州等府、州。清朝康熙六年(1664年),江南左布政使司改为安徽布政使司,安徽正式建省,合肥县属安徽省庐州府。清朝咸丰三年到十一年(1853年-1861年),安徽巡抚治于合肥县。

民国元年(1912年),庐州府废,合肥县直属安徽省。民国三年(1914年),全省分为三道,合肥县属安庆道。


民国十七年(1928年),废道,合肥县直属安徽省。

民国二十一年(1932年),置行政督察区,合肥县属安徽省第三行政督察区。

民国二十七年(1938年)5月,日军侵占合肥县,国民政府将县政府撤至大潜山北麓鸽子笼圩子(今合肥肥西县铭传乡)。

民国二十九年(1942年),合肥县改属安徽省第二行政督察区。民国三十四年(1945年)8月复治合肥城。

民国三十四年(1945年)抗战胜利后,国民政府将安徽省省会迁至合肥县,合肥成为安徽省的省会。民国三十七年(1948年)12月,析、取合肥县西乡、南乡建立的肥西县;次年1949年2月1日再次析合肥县东乡、北乡为肥东县。

1949年1月21日,合肥县和平解放,同年2月,合肥设市。

1952年,安徽省人民政府正式在合肥市成立。

1965年由寿县、定远、肥东、肥西四县的边缘结合部划并而成长丰县,该县也成为合肥市第一个市辖县。

2011年8月,地级巢湖市拆分,庐江县与县级巢湖市划归合肥市管辖。


行政区划

辖区:4个市辖区、4个县、1个县级市

街道社区:43个街道、84个乡镇、5个街道层级的社区管理委员会,457个城市社区、333个农村社区(另有3个居委会)、994个村委会

市政府:合肥市人民政府位于合肥市蜀山区东流路100号

地理境域

合肥位于中国华东地区、长江三角洲西端,江淮之间,安徽省中部,西接六安市,北连淮南市,东北靠滁州市,东南靠马鞍山市、芜湖市,西南邻安庆市、铜陵市;全市版图总面积11445.1平方公里,介于北纬 30°57′-32°32′、东经116°41′-117°58′之间。

合肥市境内有丘陵岗地、低山残丘、低洼平原三种地貌,以丘陵岗地为主,江淮分水岭自西向东横贯全境。全市海拔多在15~80米之间,平均海拔20~40米。主城区地势由西北向东南倾斜,岗冲起伏;西南部属大别山余脉,层峦叠嶂;海拔最高为境西的牛王寨595米。

合肥地处中纬度地带,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季风明显,四季分明,气候温和,雨量适中。年均气温15.7℃,年均降水量约1000毫米,年日照时间约2000小时,年均无霜期228天,平均相对湿度为77%。

交通

肥对外交通便捷,境内铁路、公路、航空、水运交通发达,形成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立体化交通网络,是国家规划建设中的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东有合宁线连接南京、上海,西有合武线通往武汉、成都,北有合蚌高铁直通北京,南向将通过京福高铁连通江西、福建。合肥港为二类水运开放口岸,综合码头二期工程开工建设中,建成后年吞吐能力将达到50万标箱。总投资43亿元、设计年旅客吞吐量为1100万人次的4E级合肥新桥国际机场开通有国内航线51条,国际及地区航线13条。合肥城区道路骨架实现了“十”字型向“井”字型格局的转变,形成了“三环多放射”的城市动脉交通网。

合肥是中国重要的铁路交通节点城市之一,境内有沪汉蓉高铁、合福高铁、京九高铁、合杭高铁、合郑高铁、合蚌连高铁等多条高速铁路线穿越,另有合六城际铁路、合淮蚌城际铁路、合宁城际铁路、合芜城际铁路、合安城际铁路等线路规划建设中,合肥高速铁路“米”字形总体布局逐步形成,合肥高铁南站为多条高速铁路和城际铁路汇集的交通枢纽站。

合肥新桥国际机场是中国4E级枢纽干线机场,位于合肥城区西北部高刘镇,距中心城区约31.8公里。机场总共分三期建设。一期工程航站楼面积为10.85万平方米,跑道长3400米,设计年旅客吞吐量为1100万人次。新桥国际机场服务于合肥以及淮南、六安、桐城等合肥都市圈城市,并辐射中国大部分地区。2015年,新桥机场旅客吞吐量661.3万人次,比2014年增长10.7%。


合肥地铁是合肥城市公共交通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合肥轨道交通规划建设15条线路,总长322.5公里,其中市区线路7条,全长215.3公里;市域线5条(含1条机场专用线),全长107.2公里。远期中心城区城市轨道交通远期规划方案由6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组成,共设置了15个轨道交通枢纽,全长181.1公里。截至2017年12月,合肥地铁1号线、合肥地铁2号线已通车,另有1号线三期、3号线、4号线和5号线在建。

截至2016年6月底,合肥公交公司拥有营运车辆4422台,职工人数为8943人,营运线路180条,线长2784.8公里。2015年行驶里程2.05亿公里,客运总量6.17亿人次。

2017年2月6日,合肥市规划局对外公示了合肥市十八公里铁路专用线改造为有轨电车的规划方案。根据方案,该条有轨电车起点站位于北二环,终点站位于合肥城际站。全线长达20公里,计划设车站21座,将联通合肥高铁南站和新西站(规划中)。

文化

合肥方言:合肥话是江淮官话洪巢片的一个重要方言,属于江淮官话洪巢片合肥小片。现代合肥话主要通行于的地域包括合肥(不包括长丰北部)、六安金安区、舒城等地区。合肥话的最显著特点是北腔南调,音色和发音力度偏向北方,较刚劲;而语音是偏向南方,音变非常多。

饮食:合肥的菜系以庐州菜、江淮菜最为有名。合肥菜又称庐州菜,是徽菜的五大代表菜之一,合肥菜代表菜品有臭干炒千张、庐州烤鸭、包公鱼、逍遥鸡、三河米饺、肥西老母鸡汤、吴山贡鹅等。

戏曲:合肥是庐剧的发源地,庐剧旧称“倒七戏”,俗称“小戏”、“祷祭戏”、“小倒戏”、“小蛮戏”,是安徽省地方戏主要剧种之一,流行于安徽境内皖中、皖西、沿江的大片地区和江南的部分地区。庐剧是在大别山一带的山歌、淮河一带的花灯歌舞的基础上吸收了锣鼓书(门歌)、端公戏、嗨子戏的唱腔发展而成。


科教

科学技术

合肥是中国国家科技创新型试点城市和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也是世界科技城市联盟会员城市。

2016年,合肥市有省部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和工程实验室151个,其中国家重点(工程)实验室13个;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41个,其中国家级(含分中心)7个;省级以上工程研究中心36个,其中国家级12个。[41-42] 

2016年,合肥市有8项科技成果获国家科技奖,其中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3项,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全年受理专利申请50792件,其中发明专利25895件,比上年增长57.6%;授权专利18496件,其中发明专利4799件,增长40.6%。共签订各类技术合同10460项,成交金额120.45亿元,比上年增长14.8%。

教育

合肥历朝历代都重视书院建设,历史上有庐阳书院、包公书院、景贤书院、秋浦书院、正学书院等众多书院。宋嘉定时,书院有房屋三百余间。明弘治间,有殿、庑、门、堂、桥、斋、居、号室。清代起,通过科举考试,合肥中进士人数48人,有李鸿章、龚鼎孳等代表人物。2015年末,合肥市有各级各类学校1892所,各级各类学校在校学生117.25万人,教职工8.31万人,其中专任教师6.77万人。

高等教育

合肥是世界科技城市联盟会员城市、中国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中国重要的科教中心、四大科教城市之一。2016年末,合肥市有各类高等院校60所,在校学生62.86万人;其中普通高校50所,在校学生54.55万人。 合肥共有合肥大学城、磨店大学城2个大学城。


名人

古代    包拯、周瑜、文翁、杨行密、张德胜    

近代    李鸿章、刘铭传、冯玉祥、段祺瑞、卫立煌、王亚樵、孙立人、杨宝森、董寅初、唐德刚、丁汝昌、聂士成    

现代    杨振宁、应祚智、吴邦国、郑永飞、李克强、杨元庆、芮成钢、周涛、叶匡政、杨治、许嵩、杨洋、陈晓、李长才、吴一戎、王大明


旅游

合肥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三河古镇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截至2015年,合肥有6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安徽省文物保护单位36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54处。2015年,全市共有A级景区157家,其中4A级以上景区23家。

著名景点有:合肥城隍庙、三河古镇、六家畈古民居、吴复墓石雕群、瑶岗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大陈墩遗址、刘铭传故居、李鸿章享堂、渡江战役纪念馆、长临河镇、徽园;

宗教圣地:龙泉古寺、明教寺、宝莲禅寺、姚公庙、月潭庵、开福寺、吴王庙、西庐寺、庆复禅寺,清真寺、甘露寺、龙云寺、莲花庵、大关音庵、马正庙、马政寺、大山庙、长宁寺、长乐寺、药王庙、奎星楼;

自然风光:桴槎山、圆通山、四顶山、周公山、大蜀山国家森林公园、双凤湖旅游度假区、卧龙山、合肥滨湖国家森林公园、佳州生态园、白马山、南艳湖、翡翠湖、天鹅湖、天鹅湖、翡翠湖、王咀湖;

古迹:包公园、包氏宗祠、清风阁、包公祠、包公墓、浮庄(环城公园);李鸿章故居;逍遥津、周瑜墓、袁术古堆墓、三国新城遗址公园、教弩台、紫蓬山、南淝河、操兵巷、筝笛浦、藏舟浦、回龙桥、飞骑桥、斛兵塘;

城市建设景点:天鹅湖、翡翠湖、安徽省科技馆、瑶海公园、杏花公园、花冲公园、明珠广场、人民广场、环城公园、蜀山烈士陵园、合肥科技馆、合肥国际科技创新成果展示馆、科学岛、合肥大剧院、安徽省博物院;

重要商圈:合肥城隍庙、七桂塘、四牌楼、淮河路步行街、濉溪路、四里河、临泉路、五里、滨湖万达茂

校园相关

合肥是中国科大的“第二个家”。

标签

同义词

手机端

手机端

联系我们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18-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