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园百科!

校园百科

无机化合物

无机化合物,与机体无关的化合物(少数与机体有关的化合物也是无机化合物,如水),与有机化合物对应,通常指不含碳元素的化合物,但包括碳的氧化物、碳酸氢盐、碳酸盐、氰化物等,简称无机物。

  • 中文名:
目录

介绍

绝大多数的无机物可以归入氧化物、酸、碱和盐4大类。生物体中的无机物主要有水及一些无机离子,如Na+、K+、Ca2+、Mg2+、Cl-、SO42-、等。人体组织中几乎含有自然界存在的各种元素,其中除碳、氢、氧和氮主要以有机化合物形式存在外,其余的统称为无机物(矿物质或灰分).所以,无机物主要是由:水和无机盐组成的,其中水又可以分类为:结合水和自由水,结合水是细胞结构的重要组成成分,自由水是良好的溶剂,运输物质,参与化学反应。无机盐可分为:离子和化合物,离子是维护细胞正常的生命活动,化合物是细胞内化合物的重要组成物分。

氧化物

由两种元素组成,其中一种元素是氧元素的化合物。能和氧气反应产生的物质叫做氧化物。根据化学性质不同,氧化物可分为酸性氧化物和碱性氧化物两大类。酸性氧化物:能与水作用成酸或与碱作用成盐的氧化物。例如三氧化硫、五氧化二磷、二氧化碳等,非金属氧化物大多数是酸性氧化物。

碱性氧化物:能跟酸起反应生成盐和水的氧化物,且生成物只能有盐和水,不可以有任何其它物质生成。碱性氧化物包括活泼金属氧化物和其他金属的低价氧化物,如CaO、BaO和CrO、MnO。

无机酸

一类在水溶液中能电离产生H 的化合物的总称,与碱相对。盐酸、硫酸、硝酸在水溶液中电离时,产生的阴离子(酸根)虽各不相同,但产生的阳离子(H )却是相同的 , 因此它们在性质上有共同的地方,例如具有酸味;能溶解许多金属;能使蓝色石蕊试纸变红等。狭义的定义:在水溶液中电离出的阳离子全部都是氢离子的化合物(比如硫酸)。这类物质大部分易溶于水中,少部分,如:硅酸,难溶于水。酸的水溶液一般可导电,部分酸在水中以分子的形式存在,不导电;部分酸在水中离解为正负离子,可导电。

较广义的定义:反应中能提供质子的是酸,定义酸为电子对的接受者,范围更为广泛。酸可以和碱进行中和作用,生成水和盐。

碱味苦的、溶液能使特定指示剂变色的物质(如使石蕊变蓝,使酚酞变红等),PH值大于7。在水溶液中电离出的阴离子全部是氢氧根离子,与酸反应形成盐和水。典型的碱如胺类物质(包括氨水),烧碱(氢氧化钠),熟石灰(氢氧化钙)等。碱的更广义的概念是指提供电子的物质,或是接受质子的物质。

盐酸与碱中和的产物,由金属离子(包括铵根离子)与酸根离子构成。化学中盐分为三类,正盐:单由金属离子(包括铵根离子)和非金属离子构成;酸式盐:由金属离子(包括铵根离子)、氢离子和非金属离子构成;碱式盐:由金属离子(包括铵根离子)、氢氧根离子和非金属离子构成。盐是化学工业的重要源料,它可制成氯气、金属钠、纯碱(碳酸钠)、重碱(碳酸氢钠、小苏打)、烧碱(苛性纳、氢氧化钠)和盐酸。

校园相关

请编辑校园相关的内容

标签

同义词

手机端

手机端

联系我们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18-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