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园百科!

校园百科

梁樑

梁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特聘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曾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和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现任合肥工业大学校长。

目录

介绍

人物简介

梁樑 ,男,汉族,1962年4月生,安徽省肥东县人,1988年1月入党,1982年8月参加工作,东南大学自动控制理论及应用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教授,现任合肥工业大学校长。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曾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和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目前承担国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基金和重大国际合作基金项目。现担任全国MBA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学部评议组成员,担任五个国际学术期刊和五个国内学术期刊的编委。

研究领域为决策分析和供应链管理等,代表性的研究成果是将博弈理论与数据包络分析(DEA)相结合,研究了交叉效率的均衡问题,较好解决了交叉效率分析中解的不唯一性和评估机制选择问题。利用非合作博弈原理,建立了供应链系统的DEA效率分析模型,从而可以深入分析系统内部的子系统之间,以及子系统与整个供应链之间的效率关系,为改善效率决策提供了方向的支持,研究成果得到了国际学术同行的多次引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DEA在供应链中应用研究。 


人物履历

1978年09月--1982年06月,就读于安徽工学院电气自动化专业(工学学士);

1982年07月--1985年08月,安徽工学院任教师;

1985年09月--1987年12月,就读于合肥工业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工学硕士);

1988年01月--1991年06月,就读于东南大学自动控制专业(工学博士);

1991年07月--1992年05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科学系教师;

1992年06月--1995年05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科系副主任;

1995年06月--2004年06月,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期间作为访问教授在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商学院访学(1997年11月--1998年03月);

2004年07月--2013年11月,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委员、管理学院执行院长;

2013年12月--2015年07月,任合肥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2]

2015年07月--,任合肥工业大学校长。


社会兼职

兼任《American Journal of Operations Research》等五个国际学术期刊和五个国内学术期刊的编委会成员、区域主编或副主编。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全国科技名词审定委员会第二届管理学科名词审定委员会委员。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管理现代化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常务理事,曾兼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学部第十二和十三届专家评议组成员,第四届全国MBA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决策科学学会副理事长。 


学术成就

主要从事数据包络分析和供应链管理等研究。2005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09年获得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创新研究群体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海外合作项目和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等。近年来在Operations Research, Journal of Operations Management, IEEE Tran. On SMC, OMEGA, IIE Transactions, Naval Research Logistics等国际学术期刊(SCI和SSCI检索)发表论文90多篇,参与出版英文学术专著2部,部分成果在国际上具有带动作用。科研成果曾获得国家教育部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人文社会科学)、国家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省级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和亚太国际学术会议最佳理论论文奖研究成果曾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012年获得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2014年获中国管理学会管理科学奖(学术类)、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和Outstanding Author Contribution Awards for Excellence in the Emerald Literati Network。教学成果两次获得安徽省特等奖、2014年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中国科学院研究生优秀指导教师奖和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所指导博士研究生一人获2011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和2010年度管理与治理领域国际Emerald/EFMD杰出博士研究高度赞扬奖(Highly Commended Award winner of the 2010 Emerald/EFMD Outstanding Doctoral Research Award),培养多名博士生获得教育部博士新人奖、中科院院长奖、国家自然科学优秀青年基金和杰出青年基金。


校园相关

请编辑校园相关的内容

标签

同义词

手机端

手机端

联系我们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18-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