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园百科!

校园百科

黄金水

黄金水,男,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空学院固体地球物理专业教授。 固体地球物理学理学博士(1996,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198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地球物理学系地球物理学专业,1986-1995在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先后任研究实习员和助理研究员,期间于1992.05-1992.06到意大利的里亚斯特(Trieste)理论物理中心参加理论大地测量与卫星测高国际暑期学校 (International Summer School of TheoreticalGeodesy, Satellite Altimetry in Geodesy and Oceanography)的学习与讨论;1995.10-2001.07在武汉测绘科技大学地学测量工程学院从事科研与教学工作,先后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并于1999年12月被破格聘任为教授;2001-2003到科罗拉多大学物理系(Department of physics, University of Colorado at Boulder)访问,与Prof. Zhong合作开展地幔对流研究;2003-2005回国在武汉大学测绘学院任教授,2004年获博士生导师资格;2005年获澳大利亚国立大学Post-doctoral Fellowship,于2005-2007在该大学地球科学研究院(Research School of Earth Sciences, 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与Prof.Davies合作开展对流地幔中微量元素与惰性气体同位素演化的研究。2007年4月回国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

  • 中文名:黄金水
  • 毕业院校:北京大学,中科院测量与地球物理所
  • 职称:教授,博士生导师

研究兴趣

近期研究主要集中在理解金星的热演化、地球地幔以及大陆岩石圈的热化学演化。试图通过地球的表面观测(如地形、热流、重力场等),借助数值模拟的方法,理解金星和地球的内部动力学行为和热化学演化过程。

科研项目

近期的主要科研项目包括:
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地球物理与地球化学观测的地球动力学协调:地幔热-化学对流模型的研究”(2008-2010);
2) 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金星地幔动力学”(2010-2012);
3)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华北克拉通破坏的深部过程与动力学机制”(2011-2014);
4) 军口863项目(2011-2016);
5)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金星地幔对流与金星散热模式”(2015-2018);
6)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板块构造运动对地幔内部热化学结构的影响的数值模拟”(2017-2020)。

教授课程

近期主讲课程包括:
1)地球动力学 (研究生课程;2008—)
2)重力与固体潮(本科生课程;2011—)
3)地球科学概论(本科生课程;2015—)
4)地球物理与地球演化(本科生课程;2010—2014)
5)固体地球物理概论 (本科生课程;2009—2010)

标签

同义词

手机端

手机端

联系我们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18-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