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园百科!

校园百科

王水

王水,1942年4月12日出生于江苏南京,空间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 1961年王水毕业于南京大学气象系后分配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任教,先后担任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第二任院长;1980年参加了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的发起和筹建工作,并被选为常务理事;199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0年获得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王水主要从事空间物理领域研究,并开展了空间等离子体物理和磁场重联的数值研究

  • 中文名:王水
  • 出生年月:1942.4
  • 本科毕业时间:1961年
  • 本科毕业院校:南京大学(气象系)
  • 职业:空间物理学家,院士
  • 主要成就:2000年获得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人物经历

1956年,王水从南京市第三中学毕业后,考入南京大学气象系学习。

1961年,从南京大学毕业后,分配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任教,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应用地球物理系首任系主任赵九章教授的指导下,开始从事高空大气物理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先后担任副教授(1978年9月-1985年10月)、教授(1985年10月晋升)、博士生导师(1986年6月晋升)  。

1970年,随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从北京迁到安徽合肥

1979年,担任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理事(至1998年)。

1980年,参加了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的发起和筹建工作,并被选为常务理事(至1987年)。

1990年,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评审组成员(至1995年)。

199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同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同年担任中国空间研究委员会(CNCOSPAR)委员。

1998年,担任国家学位委员会地质和地球物理学科评审组成员。

2000年,获得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主要成就

科研综述

20世纪70年代,王水与合作者率先在中国开展哨声和甚低频发射的观测和研究,提出了低纬导管哨声的观测证据。80年代与合作者发展了球坐标中的Euler全隐式计算格式和多维时变流动的近特征边界条件,对日冕扰动传播等太阳大气动力学现象开展了系统的磁流体力学数值研究。80年代末,与合作者研究了具有超Alfven速流动电流片的稳定性,讨论了其物理性质及其非线性演化。90年代与合作者研究了日冕电流片中的磁场重联过程,并出版了专著《磁场重联》。21世纪与合作者开展了空间等离子体物理的理论研究,通过全粒子数值模拟发现无碰撞磁场重联可以激发哨声波 。

学术论著

截至2016年,王水已发表论文160余篇 。

学术交流

自1979年以来,王水多次应邀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和赴国外开展合作研究。1986年到1988年期间先后担任美国阿拉巴马大学和阿拉斯加大学地球物理所的访问研究教授。


个人荣誉

1993年    中国科学院院士    

2000年    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学术兼职

1984年-1990年王水被选为意大利国际理论物理中心(1CTP)会员;1995年开始担任国际科联(ICSU)日地物理科学委员会(SCOSTEP)的科学培训代表;他还是美国地球物理学会(AGU)会员,国际天文学会(1AU)会员,他还担任过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第六届常务理事会常务理事 、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理事长,中国空间科学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客座教授,以及《空间科学学报》,《地球物理学报》,《天文学报》等刊物的编委。

标签

同义词

手机端

手机端

联系我们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18-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