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园百科!

校园百科

灰鹡鸰

灰鹡鸰,是雀形目鹡鸰科的鸟类,属中小型鸣禽,体长约19厘米。与黄鹡鸰的区别在上背灰色,飞行时白色翼斑和黄色的腰显现,且尾较长。体型较纤细。喙较细长,先端具缺刻;翅尖长,内侧飞羽(三级飞羽)极长,几与翅尖平齐;尾细长,外侧尾羽具白,常做有规律的上、下摆动;腿细长后趾具长爪,

  • 中文学名:灰鹡鸰
  • 拉丁学名:Motacilla cinerea
  • 英文名称:Grey Wagtail
  • 目:雀形目
  • 科:鹡鸰科
  • 属:鹡鸰属
  • 种:灰鹡鸰

生活习性

常单独或成对活动,有时也集成小群或与白鹡鸰混群。飞行时两翅一展一收,呈波浪式前进,并不断发出‘ja-ja-ja-ja……’的鸣叫声。常停栖于水边、岩石、电线杆、屋顶等突出物体上,有时也栖于小树顶端枝头和水中露出水面的石头上,尾不断地上下摆动。被惊动以后则沿着河谷上下飞行,并不停地鸣叫。常沿河边或道路行走捕食。 

主要以昆虫为食。其中雏鸟主要以石蛾、石蝇等水生昆虫为食,也吃少量鞘翅目昆虫。成鸟主要以石蚕、蝇、甲虫、蚂蚁、蝗虫、缕蛄、蚱蜢、蜂、蝽象、毛虫等鞘翅目、鳞翅目、直翅目、半翅目、双翅目、膜翅目等昆虫为食。此外也吃蜘蛛等其他小型无脊椎动物。多在水边行走或跑步捕食,有时也在空中捕食。


校园相关

夏候鸟,校园罕见,常出现在水源周边等地。最佳观赏时间:4月至8月

相关链接

https://baike.baidu.com/item/%E7%81%B0%E9%B9%A1%E9%B8%B0

标签

同义词

手机端

手机端

联系我们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18-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