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园百科!

校园百科

化工单元操作

化工单元操作是指化工生产中那些普遍采用的,遵循共同的操作原理,所用设备相近,具有相同作用的一些基本的物理性操作。

  • 中文名:
目录

介绍

一个化工产品的生产是通过若干个物理操作与若干个化学反应实现的。长期的实践与研究发现,尽管化工产品千差万别,生产工艺多种多样,但这些产品的生产过程所包含的物理过程并不是很多,而且是相似的。比如,流体输送不论用来输送何种物料,其目的都是将流体从一个设备输送至另一个设备;加热与冷却的目的都是得到需要的操作温度;分离提纯的目的都是得到指定浓度的混合物等。把这些包含在不同化工产品生产过程中,发生同样物理变化,遵循共同的物理学规律,使用相似设备,具有相同功能的基本物理操作,称为单元操作。只有将各种不同的化工过程分解为单元操作来进行研究,才能揭示其共性的本质、原理和规律。以“干燥”这个单元操作为例,可在造纸、染料、制药等有机工业中使用,在制碱、制盐、陶瓷等无机工业中也可以使用。在不同的行业中处理不同物料所使用的“干燥”技术都遵循一样的原则。

校园相关

请编辑校园相关的内容

标签

同义词

手机端

手机端

联系我们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18-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