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园百科!

校园百科

钱学森弹道

钱学森弹道是中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于20世纪40年代提出了一种新型导弹弹道的设想,即“助推—滑翔”弹道。这种弹道的特点是将弹道导弹和飞航导弹的轨迹融合在一起,使之既有弹道导弹的设突防性能力,又有飞航式导弹的灵活性。

  • 中文名:
目录

介绍

钱学森教授早在20世纪40年代末就提出了这种助推一滑翔式弹道,所以国外有人称之为钱学森弹道。另外,德国人sanger还提出过一种再入弹跳式(skip)弹道。一些半弹道式再入航天器(L/DD> 0.5)的再入弹道的基本设计思想即源于钱学森弹道。为了满足攻击航空母舰的要求,完全可以在钱学森弹道的基础上,末段增加先进的自动导引技术,这样,钱学森弹道就变成了助推一滑翔一寻的弹道。

前苏联出版的“军事百科词典”关于“火箭(即导弹)弹道”中指出了五种形式,即弹道式导弹弹道、高射导弹弹道、滑翔导弹弹道、巡航导弹弹道和复合导弹弹道。该书指出,滑翔式弹道是弹道式弹道和在稠密大气层内依靠空气动力面升力的滑翔段相结合而成的,以便增大射程。参与滑翔弹道的导弹通常具有不大的空气动力面和自主式或复合式控制系统。这种形式的弹道是一些舰对舰导弹、地对舰导弹和空对地导弹等所特有的。但是,尚未发现采用这种典型助推一滑翔弹道的具体反舰或对地攻击导弹。

助推一滑翔一寻的导弹可以满足上述对付航空母舰或其它大型海上目标所提出的技术要求,因而有可能成为未来攻击敌人航空母舰编队的一种比较理想的武器。DF-21D和CM-400AKG很有可能采用了该弹道方式以在现有技术方式上满足攻击航母编队技战术要求。

校园相关

请编辑校园相关的内容

标签

同义词

手机端

手机端

联系我们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18-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