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园百科!

校园百科

黄梅戏《邓稼先》

黄梅戏《邓稼先》为大型原创黄梅戏,讲述邓稼先为研制原子弹赴西北荒漠、夫妻分离且相守向往的家国情怀。

  • 作品名称:邓稼先
  • 戏曲名:黄梅戏
  • 演出时间:2018年9月9日
  • 演出地点:东区大礼堂
  • 演出单位:安徽再芬黄梅艺术剧院
  •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务处、校庆办

剧情简介

1958年仲夏的一天,邓稼先接受国家最高机密任务——秘密研制原子弹。他与妻子许鹿希告别时,却不能说出离开的原因,只说要出一趟很长的差,去做一件让国人都感到骄傲的事。

为了心底的强国梦,邓稼先踏上征途,苦心孤诣,隐姓埋名,进入与世隔绝的西北戈壁。

仅仅6年的光阴,在大漠戈壁,一朵巨大的蘑菇云腾空而起。

28年中,邓稼先带领团队,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研制出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第一颗氢弹。

整整28年,许鹿希信守离别时对丈夫的诺言——我支持你!她全新照顾一双儿女和病重的婆婆,无怨无悔,痴情等待。

1986年,夫妻终于再度重逢,而邓稼先由于长期遭受核辐射,身患重症,不得不回来治疗。既生儿有限,便向死而生!病房中,邓稼先忍着锥心之痛,给国家留下了一份建议书。

邓稼先用自己的一生,诠释出对祖国的“大爱”——生命只绚烂、信仰只圣洁、品格只纯净。

剧情精神

弘扬时代正能量

家乡人唱家乡戏

倾诉家国情怀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邓稼先简介

邓稼先(1924—1986),九三学社社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核物理学家,中国核武器研制工作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为中国核武器、原子武器的研发做出了重要贡献。

1924年出生于安徽怀宁县一个书香门第的家庭。1935年考入志成中学,在读书求学期间,深受爱国救亡运动的影响。1937年北平沦陷后,他曾秘密参加抗日聚会。后在父亲邓以蛰的安排下,他随大姐去往昆明,并于1941年考入西南联合大学物理系。1948年至1950年,他在美国普渡大学留学,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毕业当年,他就毅然回国。 

邓稼先是中国核武器研制与发展的主要组织者、领导者,邓稼先始终在中国武器制造的第一线,领导了许多学者和技术人员,成功地设计了中国原子弹和氢弹,把中国国防自卫武器引领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1982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985年获两项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986年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1987年和1989年各获一项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3-4]  1999年被追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由于他对中国核科学事业做出了伟大贡献,被称为“两弹元勋”。

邓稼先在一次实验中,受到核辐射,身患直肠癌,于1986年7月29日在北京不幸逝世,终年62岁。

校园相关

邓稼轩为安徽怀宁县人。


标签

同义词

手机端

手机端

联系我们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18-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