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园百科!

校园百科

付伟博

我校2012级学生,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第35届郭沫若奖学金得主。

  • 姓名:付伟博
  • 性别:
  • 所属学院:数学科学学院
  • 毕业去向:普林斯顿大学
  • 毕业中学: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
目录

介绍

        2009年,付伟博同学进入华中师大一附中29班学习。在这个班级里有很多聪明和优秀的同学,他发现自己并不擅长大部分课程,却十分享受在思考数学难题时苦苦挣扎数小时以后最终灵光一闪解决问题的成就感。受益于吴巨龙老师、蒋大桥老师、李建国老师等各位老师的鼓励与悉心教导,他在高中时期对数学的兴趣有增无减,将不少时间花在了思考数学难题上,并在高中数学竞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获得保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机会。

       中学时期,他把很多时间投入到“非常规”的数学题上,这很大地培养了他独立思考的习惯,也让他接触到了超越课本的数学的更有趣、丰富的一面。华中师大一附中的老师们教学很有启发性,和学生 互动也比较多。他有时会在数学和物理课上提出一些不同标准答案的解法,受到老师们的鼓励。还记得蒋大桥老师在一节物理课上随口提到书上的一个平均功率的性质陈述,说这个性质的理由要用到高等数学。在好奇心地驱使下,他当堂推导了平均功率的公式,并依赖其函数的几何对称性给出了一个不依赖高等数学的解法,赢得了蒋老师的鼓励。类似的事例还有很多,在这些潜移默化地影响下,他渐渐找到了自己的兴趣所在,并在大学时选择了纯数学作为自己的专业方向。

        高二时,他幸运地因为数学竞赛而获得了保送资格,也算是一种微小的成功。高中的后半段他经历了一些挫折,也让他对自己有了更真实和清醒的认识。高中时的成功经历让他在大学期间更加大胆,如拼命地超前学习选课、大胆申请各种交流科研机会等;那些挫折也时常提醒他不能眼高手低,更认真地对待每一门课程和成绩。


       比你优秀不可怕,可怕的是还比你更加上进。保送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付伟博并没有像很多人一样成为脱缰的野马。在高三确认保送之后,付伟博独自来到中科大旁听了两个月的大学数学课程,学校也为他提前在校学习与生活的提供了便利。他认为,这次经历是他大学生涯的一个好的开端。步入大学,已经抢在了起跑线上的他不甘庸闲,又继续学习了高年级的课程,直到大二结束,在中科大个性化学习安排下,他已经完成了数学学院本科阶段的学习任务。此后,学习的脚步从未停止,大三继续选修研究生课程。如今,他已经把全部的精力放在自己的研究课题上。他认为“学习从来就不是一件枯燥的事”,即使是整天看书做题,只要兴趣使然,同样也是享受生活。“有时候会花上一整天时间去思考一个问题,尽管并不一定能想出来。”“也有时候会对一些数学问题跟学长们讨论交流很长时间。” 对数学的热情和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为他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的预赛和决赛中都获得一等奖,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的几何与拓扑方向笔试中成绩名列第一,最后获得银牌,并获得了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分析、代数方向的优胜奖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注:在大二阶段,付伟博作为团体赛科大队的一员参加了丘成桐大学生竞赛,中科大获得当年团体赛的唯一金奖)。他坦言,准备竞赛的过程让他学到了更多的东西。

        付伟博就是这样一个积极进取、追求卓越的人,他的目光从未因年龄或是环境而被束缚,无论是在之后的纽约大学石溪分校做交换生,还是去密歇根大学做暑期科研,都是他在努力提高自己、追求更高层次的知识与见识。得益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本科生国际交流计划(注:主要针对中科大本科三年级学生,其中2014年,共派出201名本科生赴境外开展合作交流,交流高校包括加州理工大学、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和牛津大学等世界一流学府),付伟博同学在大三上学期,前往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交流,跟随国际一流数学家Robert Lazarsfeld和Claude LeBrun等教授学习一些数学研究生课程。大三暑假前往美国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跟从Michael Zieve教授进行合作研究,解决了他提出的几个数学问题,并在俄亥俄州立大学的Young Mathematicians Conference上做学术报告。

          2016年1月,大四上学期结束的时候,付伟博就收到了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等国际顶尖大学的数学博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获得美国大学提供的全额奖学金,并在美国大学提供旅费的情况下,赴美参观各校校园,选择学校。他最终接受了普林斯顿大学数学系的offer,并将于2016年9月开始攻读数学博士学位。他坦言,很庆幸自己当初选择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从最初保送至中科大近代力学系到最终获得数学系数学专业的本科学士学位,中科大灵活方便的转专业政策保护了他的梦想、也给了他继续前行的力量(注:中科大所有本科生在大学一年级结束前,都有在全校范围重新选择专业的机会)。在这里,有浓厚的学习氛围,不仅可以了解到许多国际先进科学技术发展现状,还可以与许多大牛教授、甚至院士面对面交谈。最重要的是,有更多的机会进入实验室,做自己感兴趣的研究课题。

标签

同义词

手机端

手机端

联系我们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18-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