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园百科!

校园百科

CUSPEA

CUSPEA是在1979-1988年间由李政道发起,开展的中美联合招考物理研究生项目, 用来选拔派遣学生到美国攻读物理专业研究生的考试。

目录

介绍

CUSPEA项目经试点后正式执行,于1989年宣告结束。在CUSPEA计划实行的十多年中有九百多名年轻学子出国深造。

1979年李政道教授应中国科学院邀请在研究生院系统讲课。在此期间李先生发现了一些优秀的研究生。他对他们进行口试,并用哥伦比亚大学攻读博士生资格考试的试题进行笔试。最后推荐5名学生于当年赴哥伦比亚大学学习,哥大提供留学资助。这开了中美合作选送留美研究生的先河。

1979年11月李政道教授向当时任中科院副院长的严济慈教授建议,可选送更多的学生去哥大物理系,遂于12月底在北京进行了第二次选拔考试。考试结果十分令人满意,不仅选送3人去哥大,还另外推荐了10名学生,分别进入纽约市立大学(CCNY)、弗吉尼亚大学等6所大学学习,并全部获得资助。这两批学生的选派实为CUSPEA项目的雏型。

美国76所大学参与了此项目。中国每年有600多名学生参加 CUSPEA 考试。在全国设了十多个考点,由CUSPEA办公室派专人携卷前往,在各地大学的协助下组织考试。全部试卷在北京评阅,英语试卷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和北京大学教师命题并阅卷。物理试卷由美国大学命题,每年轮流由一所大学负责。阅卷教师来自全国十几所大学和研究所,前后共有70多人参加。然后由 CUSPEA 委员会决定本年度的推荐标准及推荐学生名单。委员会由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兼研究生院院长、物理学家严济慈教授任主席,委员会成员包括国家教委(教育部)和中国科学院的领导及许多物理学家。


为了了解和评价CUSPEA项目进展情况,1985年1月教育部和中国科学院联合派出访美代表团。代表团与美国大学的教授接触,并与来自57所大学的450名 CUSPEA学生面谈。绝大多数学生学习勤奋,学业优秀,获得好评。 CUSPEA 项目原定期限为5年,应在1985年终止。鉴于CUSPEA 项目的顺利进行和继续派遣留学生的需要,教育部建议,并经李政道教授同意,此项目延长4年,但每年选派人数适当减少,由每年100多人减至75人左右。最后一批学生的派出是1989 年。包括1979、1980两批学生在内,共选派了学生915名赴美深造。目前,CUSPEA学者都已陆续完成学业并从事理论物理、实验物理、材料科学、信息科学、生命科学等多方面的研究,或活跃在高科技企业、金融和经济、法律等很多领域。


步骤

1.美方教授命物理考题(美研究生资格考试水平),中方教授命英语试题。中方负责推荐学生参试和考试的组织工作,包括阅卷评分等。考试成绩名列前茅的学生将获推荐,学生自行选择学校。申请期间美方派教授来华对学生进行面试,然后美国大学直接通知学生录取与否及资助讯息,最后由学生决定去何校入学。这种做法使美国大学有了不通过TOEFL和GRE选拔学生的客观判据。

2.李政道教授亲自拟定适合这种办法的申请表格。学生填就后直接寄交美国大学物理系,而无需按正常手续通过该大学的招生办公室。

3.按照常规美国大学物理系每年2月讨论审查研究生入学申请,但CUSPEA的入学审查较此为早,1月即对录取与否作出决定。实际上CUSPEA学生享有了优先录取之利。

4. 美国接收学校提供学生在学期间的资助以及助教(T.A.)或研究助理(R.A.)等职位。


沿革

从90年初期开始,停止了几年的CUSPEA考试重新开始举行,但是考试的规模大大缩小。中国方面只有复旦大学的大四学生参加,美国方面参加的学校也只剩下三所:Columbia University, New York University和The City College of New York。重新开始后的考试名称为Mini-CUSPEA,恰如其分的表明了它的规模。

每年有6-10名学生通过和CUSPEA时代类似的考试和面试,获得美方学校的入学许可和奖学金。通过的学生可以免去托福和GRE的考试要求。

从2007年开始,Mini-CUSPEA考试的规模再次开始扩张。在中国方面,除了复旦大学外,还包括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学府。美国方面的扩张也在计划之中


校园相关

请编辑校园相关的内容

标签

同义词

手机端

手机端

联系我们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18-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