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园百科!

校园百科

北美圆柏

北美圆柏(Sabina virginiana),柏科圆柏属的一种乔木,在原产地高达30米;树皮红褐色,裂成长条片脱落;枝条直立或向外伸展,形成柱状圆锥形或圆锥形树冠;生鳞叶的小枝细,四棱形,径约0.8毫米。常见于景观用途。

  • 中文名:北美圆柏
  • 拉丁学名:Sabina virginiana
  • 科属:柏科 圆柏属
  • 纲:松柏纲

形态特征

常绿小乔木,树冠塔形,枝直立或斜展。叶两型,鳞叶等大紧贴小枝,交替对生,因鳞叶具背脊,具腺体,小枝呈四棱形;常见刺叶, 3叶轮生。球果近圆球形,蓝绿色,具白粉, 当年成熟。 

分布

原产北美。中国华东地区引种栽培作庭园树。

校园相关

校园常见栽培。

利用价值

生长良好,较当地的圆柏生长迅速,可选作造林树种和园林树种。园景树、行道树。 性耐修剪又有很强的耐荫性,故作绿篱比侧柏优良,下枝不易枯,冬季颜色不变褐色或黄色,且可植于建筑之北侧阴处。中国古来多配植于庙宇陵墓作墓道树或柏林。木材可提炼高倍显微镜用油;是制铅笔杆及细木工的优良用材。材 质优良,是用材、园林绿化及观赏树种。

参考资料

参考资料:

《中国科大校园草木》,沈显生主编。-合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2018.8 ISBN 978-7-312-04512-7.

百度百科:北美圆柏


标签

同义词

手机端

手机端

联系我们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18-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