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园百科!

校园百科

学生天文爱好者协会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生天文爱好者协会(Association of Amateur Astronomer of USTC)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校学生社团管理指导委员会指导下的学生社团组织。协会成立于2004年3月,是一个面向科大全校师生和校外天文爱好者、广大公众进行天文交流、科普的组织。协会具有一定的规模和社会影响力,建立了校内外良好的联系,成功举办了多次面向校内、外的丰富多彩的天文观测和天文科普活动,起到了宣传科大、普及天文知识的作用。

  • 英文名称:Association of Amateur Astronomers of USTC
  • 协会宗旨:欣赏宇宙美景,宣传天文知识
  • 成立时间:2004年3月
  • 指导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生社团管理指导委员会

协会性质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生天文爱好者协会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唯一以天文知识普及为方向的学生协会。日常观测是面向师生进行天文仪器操作和观测的培训,地点一般在校内、大蜀山或肥西紫蓬山。观测内容主要为:认识星座和主要亮星,双星,变星;月球及其表面主要特征;大行星;深空天体(星系,星云)等等。

协会每学期组织2到3次的野外观星活动,以及观星前的面向全校师生的培训活动,使更多的人了解星空、熟悉星空;并且针对每年多次流星雨、梅西耶马拉松,组织野外观测活动。并且配合学校和天体物理中心,每年组织“天文台开放日”和“科普活动周”。对于重大天象,会适时的在校内组织观测,如2006年11月9日水星凌日、2007年3月19日日偏食等等。



协会资源

设施设备

联合机构

协会与合肥市其它大、中院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联系,实现活动的联合举办和资源共享。协会和安徽电视台、合肥晚报、江淮晨报等新闻媒体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协会活动多次被这些媒体在显著位置报道。

品牌活动及过去活动介绍

紫蓬山观星: 协会每学期都会组织2-3次野外观测,观测地点选在合肥市市郊的紫蓬山(时间为周五(或周六)下午出发,次日早上返回),并把紫蓬山作为我们协会常年的野外观测基地。我们野外观星的内容:通常我们的任务有识别四季全天星座,识别著名亮星如牛郎星,织女星,天津四(夏季大三角),并且了解各星座的神话传说;观测太阳系行星及其卫星,例如观测木星及其四颗伽利略卫星;观测深空天体,如梅西耶马拉松;观测重要天文现象,例如月全食·狮子座流星雨的观测;同时也提高会员们的使用望远镜及实测的能力。

主要活动

请编辑主要活动的内容

重要天象观测活动

重要天象观测活动。指日月食、五星连珠、流星雨、金星凌日、水星凌日等的观测。协会每年举办12月双子座流星雨观测活动。协会成员于2008年8月1日赴甘肃酒泉观测日全食。


科技活动周

科技活动周天文台开放活动。届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文台向全校师生和来自各地的普通市民开放,学生天文协会与校天体物理中心合作,为广大参观者提供服务,通过展览、实际观测活动和娱乐性活动进行广泛的天文科普宣传。

中秋赏月

中秋赏月活动。每年中秋节在天文台面向全校师生举行。


标签

同义词

手机端

手机端

联系我们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18-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