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园百科!

校园百科

茑萝松

茑萝松(学名:Quamoclit pennata (Desr.) Boj. )旋花科一年生缠绕草本植物。单叶互生,羽状深裂,裂片线形,细长如丝。聚伞花序腋生,着花数朵,花从叶腋下生出,花梗长约寸余,上着数朵五角星状小花,鲜红色,花期7—10月。茑萝花清晨开花,太阳落山后,花瓣便向里卷起,成苞状。蒴果卵圆形,果熟期不一致,种子黑色,有棕色细毛。 原产热带美洲,广布于全球温带及热带。茑萝松极富攀援性,花叶俱美,是理想的绿篱植物。也可盆栽陈设于室内,盆栽时可用金属丝扎成各种屏风式、塔式。

  • 中文名:茑萝松
  • 学名:Quamoclit pennata (Desr.) Boj.
  • 别名:茑萝、五角星花、羽叶茑萝、锦屏封、金丝线、绕龙花
  • 科属:旋花科 茑萝属

特征简介

一年生细柔缠绕草本,无毛,茎右旋。叶互生,常羽状深裂为10~18对线形裂片。花序腋生;花柄较花萼长,果期膨大;萼片稍不等长;花冠呈高脚碟状,深红色,具较长花冠筒。蒴果, 4裂。种子黑色。花期夏秋季。

利用价值

茑萝松极富攀援性,花叶俱美,是理想的绿篱植物。也可盆栽陈设于室内,盆栽时可用金属丝扎成各种屏风式、塔式。

物种分布

中国广泛栽培(陕西、河北、河南、山东、江苏、安徽、浙江、江西、福建、广东、广西、四川、贵州,云南)。原产热带美洲,广布于全球温带及热带。

校园相关

校园家属区偶有栽培。

资料来源

《中国科大校园草木》,沈显生主编。-合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2018.8 ISBN 978-7-312-04512-7.
百度百科:茑萝松

标签

同义词

手机端

手机端

联系我们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18-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