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园百科!

校园百科

菲白竹

菲白竹,学名:Sasa fortunei (Van Houtte) Fiori ,为世界上最小的竹子之一,菲白竹材用和笋用价值不大,但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和饲用价值,杆高一般为10-30cm,观赏地被竹,矮小丛生,株型优美,叶片绿色间有黄色至淡黄色的纵条纹,可用于地被、小型盆栽,或配置在假山、大型山水盆景间,兼文化、观赏和生态于一体,是地被中的优良植物。笋期4~6月。原产日本。中国华东地区有栽培。浙江的安吉、杭州、南京、上海、北京有引种栽培。

  • 中文名:菲白竹
  • 学名:Sasa fortunei(Van Houtte) Fiori
  • 科属:禾本科 赤竹属
  • 纲目:单子叶植物纲 禾本目

特征简介

多年生丛生半灌木,竹鞭纤细。秆纤细,常不分枝,高30~80厘米。小枝具7~15枚叶片;箨叶鞘宿存,鞘口䍁毛白色,叶片披针形,长8~15厘米,具黄色或近白色纵条纹。

利用价值

四季常青,极具庭院观赏价值,作绿篱或盆栽。

物种分布

菲白竹原产日本。中国华东地区有栽培。

校园相关

西区第三教学楼旁有栽培。

资料来源

《中国科大校园草木》,沈显生主编。-合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2018.8 ISBN 978-7-312-04512-7.

百度百科:菲白竹

标签

同义词

手机端

手机端

联系我们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18-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