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园百科!

校园百科

葎草

葎草(学名:Humulus scandens (Lour.) Merr. )是桑科,葎草属多年生攀援草本植物,茎、枝、叶柄均具倒钩刺。叶片纸质,肾状五角形,掌状,基部心脏形,表面粗糙,背面有柔毛和黄色腺体,裂片卵状三角形,边缘具锯齿;雄花小,黄绿色,圆锥花序,雌花序球果状,苞片纸质,三角形,子房为苞片包围,瘦果成熟时露出苞片外。花期春夏,果期秋季。 中国除新疆、青海外,南北各省区均有分布。日本、越南也有分布。常生于沟边、荒地、废墟、林缘边。 该种可作药用,茎皮纤维可作造纸原料,种子油可制肥皂,果穗可代啤酒花用。葎草也是中国农业有害生物信息系统收载的有害植物,该种种子繁殖。危害果树及作物,其茎缠绕在植株上影响农作物的正常生长。

  • 中文名:葎草
  • 学名:Humulus scandens (Lour.) Merr.
  • 别名:蛇割藤、割人藤、拉拉秧、拉拉藤、五爪龙、勒草、葛葎蔓等
  • 科属:大麻科 葎草属

特征简介

一年生缠绕草本,茎左旋。茎、枝、叶柄均具倒钩刺。叶片对生,纸质,肾状五角形,掌状5~7深裂,表面粗糙,叶缘具锯齿。圆锥花序;雌花序球果状,苞片三角形。瘦果成 熟时露出苞片外。花期春夏,果期秋季。

利用价值

可作药用。种子油可制肥皂。

物种分布

中国除新疆、青海外,南北各省区均有分布。日本、越南也有分布。常生于沟边、荒地、废墟、林缘边。

校园相关

校园春夏季节常见攀援杂草。

资料来源

《中国科大校园草木》,沈显生主编。-合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2018.8 ISBN 978-7-312-04512-7.
百度百科:葎草

标签

同义词

手机端

手机端

联系我们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18-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