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园百科!

校园百科

爬山虎

爬山虎(拉丁名:Parthenocissus tricuspidata)是多种植物的别称。捆石龙、枫藤、小虫儿卧草、红丝草、红葛、趴山虎、红葡萄藤、巴山虎,葡萄科植物。夏季开花,花小,呈黄绿色,浆果紫黑色。 常见攀缘在墙壁岩石上。爬山虎的根茎可入药,破瘀血、消肿毒;果可酿酒,但它的根会分泌酸性物质腐蚀石灰岩,它的根会沿着墙的缝隙钻入其中,使缝隙过大,严重可至墙体碎裂倒塌。

  • 中文名:爬山虎
  • 学名:Parthenocissus tricuspidata
  • 别名:爬墙虎、地锦、飞天蜈蚣、假葡萄藤、红丝草、石血、铁信、铁栏杆
  • 科属:葡萄科 爬山虎属

特征简介

木质藤本。卷须与叶对生,卷须5~9分枝,顶端嫩时膨大呈圆球形,后遇附着物扩大成吸盘。叶两型,花枝上叶为单叶,幼枝和老枝下部的叶3全裂或3小叶复叶;叶片常倒卵圆形,三浅裂,基部心形,叶缘有粗锯齿,上面绿色,无毛,基出脉5枚;新苗和萌发枝为三出复叶。花序生于短枝上,多歧聚伞花序;花萼碟形,花瓣5枚,雄蕊5枚,花柱明显。果实球形。花期6月,果期9~10月。

利用价值

垂直绿化植物。根入药,能祛瘀消肿。

物种分布

多攀援于岩石、大树、墙壁上和山上。原产于亚洲东部、喜马拉雅山区及北美洲,后引入其他地区,朝鲜、日本也有分布。我国的河南、辽宁、河北、山西、陕西、山东、江苏、安徽、浙江、江西、湖南、湖北、广西、广东、四川、贵州、云南、福建都有分布。

校园相关

校园常见。

其他

叶片和叶柄分别脱落,故为单身复叶。西区南侧围墙栽培有五叶地锦 P. quinquefolia(L.)Planch.,木质藤本,枝条圆柱形,光滑。卷须相隔2节间断与叶对生,总状5~9 分枝,末端幼嫩卷曲,遇附属物变为吸盘。掌状复叶具5小叶,具粗齿。多歧聚伞花序。花期6~7月。常用于公园假山和围墙绿化。长江流域以北广泛栽植。原产于北美洲。

资料来源

《中国科大校园草木》,沈显生主编。-合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2018.8 ISBN 978-7-312-04512-7.
百度百科:爬山虎

标签

同义词

手机端

手机端

联系我们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18-2022